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李治顺:穷山村垒起“金银山”

发布时间:2018-12-25 15:4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在一个穷山村,退役军人李治顺呕心沥血20年,带领农民用一方方草坪“垒”出一座座“金山银山”,织出一幅“绿水青山”田园诗画,被乡亲们称为“‘北大荒’的‘卖草人’”。

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形, 2000年前主要种植稻麦等传统农作物,亩均纯收入不足200元,60%以上劳力外出打工,40%土地抛荒,成为当地有名的“北大荒”。1997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村集体负债38万元,村两委连间办公室都没有,承包出去的窑厂老板“跑路”,欠村民砖瓦定金、人工工资、饭店费用等10多万元。

1981年底,李治顺转业回村,先后担任生产队长、民兵营长6年,后来自己创办润滑油厂,年收入8万多元,而当时村干部年工资才3000多元。可是,看着乡亲们受穷,李治顺心里不是滋味。1997年5月,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在镇党委动员下,他毫不犹豫地回村报名,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刚上任半年,李治顺一件件难事解决不了,只能整天拎个包在外面转。1998年大年三十,很多村民、饭店老板到处找他,让还窑厂老板欠下的钱,村干部又找他要工资,他只能躲在朋友的单位,等傍晚听见村里鞭炮响才赶回家过年。

李治顺下定决心,要把村里的产业搞上去,闯出一条富民路。他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外出“取经”,在常州下溪花木市场找到灵感——丘陵山区缺水,种传统农作物是孬地,种植花卉苗木等耐旱作物却是宝地。村里组织党员干部骨干参加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镇江农科所的培训,请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福影进村实地考察后,决定种草。

“种草?”一时间村里像炸开锅,村民纷纷质疑:种粮食都要把草除掉,现在不种粮食反而种草,这也能赚钱?帮助农民富,必须干给农民看,村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2000年5月,党员陈久贵将自家即将收割的2亩水稻耕掉,改种草坪,一时成为村里的笑柄,连父亲也骂他是“败家子”,可到年底,他赚了3000元。

种植草坪,当时亩产800立方米,每立方米价格3元-5元,每年种三季,亩均收入1万元左右,比种植水稻小麦高出数十倍。2003年,全村70%农户加入草坪种植,村里成立西冯村花草木专业合作社,草坪种到哪路就修到哪,并与农户签约,每年帮助销售一季。在赵家塘修路时,有两户村民不理解,不让从地里通过,李治顺天天带着村干部上门做工作,将他们的三类地调成路边一类地,这才解决了问题。

西冯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吸引95%以上土地种植高效农业,其中种植各类苗木达1200多亩,此外草坪3000多亩、有机茶园300多亩、应时鲜果200多亩,村里还配套发展运输队、铲草队、捆草队、工程承包队、草坪维护队,提供产、供、销、服“一条龙”服务。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3.6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68万元。西冯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带动周边3个乡镇农户种植草坪3万多亩。

西冯草坪,装点了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等重要活动的场馆,并远销东南亚等地。如今西冯村民家家有小汽车、城乡两套房,村里先后获江苏省“最美乡村”、全国“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李治顺也先后获评“镇江市劳动模范”“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获授“2016—2017年度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今年12月又被评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

“市场没有常青树,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李治顺清醒意识到,国外先进的草种和种植模式不断更新,而西冯草坪种植经过近20年发展,出现草种退化老化现象,种植效益与市场竞争力开始下滑。以最新发展的沙坪为例,虽然便于机械化种植,但草种相应滞后,只能卖到每立方米8元-12元,而国外最好的草坪已卖到每立方米120元-150元。

今年7月17日,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落户西冯村,句容市草坪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正式挂牌,将围绕草坪新品种培育、新产品开发和草坪生产技术水平提升,加速西冯草坪生产与国际接轨。同时,西冯村结合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科的科技、教育、人才优势和句容草坪生产规模优势,开展产业技术集成示范、成果转化推广、公共技术服务、政策咨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10月中旬,西冯村水上乐园与草坪观光园投入运营,以茅山湖康体养生度假区为核心,与附近水库美丽库区建设一期工程融合,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打造又一座“金银山”。 本报记者 董超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