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江苏法制报】“数说”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一周年

发布时间:2019-11-17 13:19浏览次数:

11月17日,是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这个年轻的部门担负起特殊的使命,为全省退役军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一个由省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地协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初露峥嵘。

一年里,他们做了哪些实事,全省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得到了哪些实惠,记者为此专门作了一次盘点。

2万多个:家门口有了暖心服务站

在南京市江宁区的龙尚社区,有几间新布置的房间成了社区退役军人常去的地方。这里就是龙尚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军绿茶缸、迷彩服、帆布包、军功章……随处可见的军旅元素,让退役军人有了回“家”的感觉。

龙尚社区的退役军人欧阳余康没想到,这个很短时间内建成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真的能给自己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在参加服务站交流活动中,工作人员得知欧阳余康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便向他提供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信息,促使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打算。随后,在服务站的指导下,欧阳余康成功创立了南京博轩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从事学历提升相关业务,不仅优先招录退役军人,也为其他退役军人提供学历提升服务,帮助昔日的战友更好地择业。

退役军人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必将回归人民、回报人民。如今,从省市县,一直到村居,都已建起退役军人服务机构。100多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万多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面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解决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摸清真实需求,服务才能一竿到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张宝娟介绍,机构挂牌后,他们即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活动。一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先后走访慰问驻苏部队600多家,服务对象29.2万户,发放慰问金2.6亿元,征求意见建议190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200多件;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安排300多个调研课题,目前已形成调研成果100多个,多项政策建议转化为实际政策举措;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问题1600多件,帮扶困难退役军人4900多人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业务培训等1200余次,参训人员达6万以上。

“服务保障要到位,政策制度是基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徐卫介绍,一年来,厅机关先后推动出台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意见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实施办法》等10多个重要文件,具有江苏特色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法规体系逐步构建。

3万多个:55场招聘会打开就业之门

日前,长三角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在江苏启动。128家用人单位和培训机构入场招聘,7000多个就业岗位虚位以待,退役军人建功立业的舞台愈加广阔。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通过举办百城联动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系列活动、政策宣传月活动、“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评选、第一批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遴选、信息平台建设、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等项目,深度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全过程。

今年以来,全省共开展55场招聘活动,参与单位2243家,提供就业岗位36583个,参加退役军人及军属23809人,签订意向协议6813人。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需求动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夏春青介绍,一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严格落实政策,积极拓展思路,力求将服务前移,把保障做细。

——高质量推进接收安置。组织所有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参加上岗前培训,参训率达100%;完成2018年选送的800余名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在全省17所承训高校进行为期1年的专项培训;组织2019年南京地区500余名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组织并指导全省各市开展2019年军队转业干部、随调家属以及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

——及时下达落实军休人员生活待遇经费和军休机构管理经费等33.2亿元。

——发放优抚补助资金29.74亿元、节日补贴4253万元。今年8月1日,我省再次全面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后的全省平均标准均高于国标。

——与11家银行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拥军优抚。

——与苏宁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等工作中贡献力量。

163万块:小小光荣牌激发大荣誉

如果说,军队是捍卫和平发展的长城,那么军人的职业荣誉感就是一座“精神长城”。为让“光荣之家”享受荣光,5月15日,江苏省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换发光荣牌仪式在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举行,全省各地也纷纷举行换发光荣牌仪式。

典型是标杆,榜样有力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陈旭介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注重表彰激励、典型引路,梅鹤康、王爱东、陈德风、吴成以及如东电力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等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深入人心。

今年8月15日,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上,几十位优秀的江苏退役军人向全省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号召大家退役不褪色、岗位建新功。这场活动历时4个多月、全网70余万人次参与,掀起了一股向最美退役军人致敬的舆论热潮。

张宝娟厅长表示,当前要体现对退役军人的关怀,还需要放大服务半径。今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阵地建设不断推向新领域,南京新百等一批企事业单位、机关和社会组织纷纷创建“退役军人之家”,各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陆续建立,有效动员和引领了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组织引领下,全省各地褒扬纪念先烈活动广泛开展,仅清明节期间,就有41万多人祭扫烈士。

厚待退伍的,温暖在伍的,激励即将入伍的——未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继续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保障路径,努力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