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退役军人工作的江苏特色

发布时间:2019-11-17 14:47浏览次数:

江苏是兵源大省、驻军大省,也是优抚大省、安置大省,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有不少亮点做法。近日,《中国退役军人》杂志邀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宝娟与读者面对面,介绍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一周年来的工作开展和今后工作打算等。

开局:高站位 新起点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18年11月17日正式挂牌,请您谈谈近一年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转隶组建以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年度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

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今年年初,省委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娄勤俭担任组长,吴政隆省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各市县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部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省委将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率(主要包括移交安置和培训后就业率两个方面)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以强化考核、严肃问责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圆满完成机构组建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部成立。严格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五有标准,完成省市县乡村2.2万多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初步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保障体系。

着力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系统自身建设。在全省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活动,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理清工作思路举措、排查化解矛盾问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教育培训、掌握专业知识、培育专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工作队伍。  

全方位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先后出台《关于切实做好优抚安置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意见实施细则》等多个重要文件,加快构建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提升安置质量,计划安置任务数连续10年全国第一。实施军转干部“3+12”培训(全员享受3个月上岗前适应性培训,每年选派一批人员进省内高校开展12个月专项培训),建立以技能培训为主体、学历教育为提升、项目培养为补充的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体系。信息采集、社保接续、光荣牌悬挂、老兵调解室、“退役军人之家”等工作有序推进,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隆重举行,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格局:全方位 多领域

江苏是兵源大省、驻军大省,也是优抚大省、安置大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未来将以怎样的工作格局来体现江苏担当、形成江苏特色、做出江苏贡献?

当前,江苏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同时也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我们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方向。

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发挥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动重大工作的政策制定、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体系,加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建设,进一步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管理网络;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按照“坚持有效、完善不足、废止过时、填补空白”的原则,构建与上级政策衔接紧密,切合本地区实际的政策制度体系。

通过完善三个体系,在全省范围内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地协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厚待退伍的、温暖在伍的、激励即将入伍的,努力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新局:新目标 新发展

7月27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圆满闭幕。请您谈谈江苏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有哪些打算?

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内容重要、影响深远,在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

政策制度要有新构建。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现行政策,全面梳理、逐级督促检查涉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政策落实情况。主动对接党和国家即将出台的政策法规,有针对性地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构建系统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

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新加强。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表彰激励。持续深入开展“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推选活动。建立诚信机制,将退役军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引导他们珍惜荣誉、永葆本色。

权益维护要有新成效。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大转送交办督办力度。积极运用网上信访平台,提升信访信息化水平。推进服务退役军人的专门调解组织建设,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

安置质量要有新提升。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安置任务,在增强政策刚性上下功夫,在提高安置质量上下功夫;探索实施军转干部“直通车”式安置服务。改进和完善安置前教育培训、上岗前适应性培训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大进高校专项培训力度。

就业创业要有新拓展。围绕提升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统筹推进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开展“送政策、送培训”进军营活动,启动退役军人就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探索退役士兵劳务输出、农村籍退役士兵向城镇转移就业的有效路径,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

服务管理要有新水平。健全军休人员常态接收机制,改进医疗保障、分散人员管理等制度,全面落实“两个待遇”;推进社会化服务改革,拓展保障渠道和服务内涵,探索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常态化服务管理有效途径;做好伤病残人员接收工作。

优待抚恤要有新提高。完善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关爱革命功臣”活动,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好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加强优抚事业单位建设和管理,提升优抚事业单位服务保障水平。

拥军褒扬要有新高度。扎实做好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争创和考评申报工作,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实施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优化展陈专项工程,开展向英烈敬献花篮等纪念活动,论证推进军人公墓建设,加强军供现代化建设。

关心关爱要有新内容。主动关心退役军人的工作、生活,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加大对困难人员帮扶救助力度,探索建立现役军人家庭保险制度。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让广大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