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一周年,“数”说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8 17:4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2018年11月17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

一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地协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

新部门,新使命,新担当。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走过一周年,数据见证新业绩!

机构组建

根据中央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和省委决定,组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根据“三定”方案,内设处室10个。原隶属民政厅和人社厅的5家为军服务事业单位全部划转。

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部成立,核定编制1100多名。

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建成服务中心110个,服务站22115个,核定编制3200多名,配备工作人员21000多名,办公用房面积累计达30万平方米。

信息采集

共采集近250万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据,审核通过率99.5%,采集数量和通过率均居全国前列。

“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活动

广泛开展“大走访”活动,先后走访慰问600多个驻军基层单位,走访慰问退役军人等服务对象家庭29.2万户。

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厅机关先后深入200多个基层单位,调研1000多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600多名退役军人工作者,征求意见建议1900余条;省、市、县三级共安排300多个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成果100多个,多项政策建议转化为实际政策举措。

扎实开展“大落实”活动,累计协调化解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200多件。

持续开展“大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培训1200余场次,参训人次超6万。

政策法规体系构建

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围绕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方面推动出台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意见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230多个。

接收安置

圆满完成2018年度接收安置任务,共接收军转干部5900多名,计划安置任务连续9年全国第一;接收退役士兵近3万名,1200多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位。

部署实施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工作,完成了2018年选送的800余名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在全省17所承训高校进行为期1年的专项培训工作。

2019年,全省已经通过“双向选择”“积分选岗”等方式,安置落实单位或岗位的计划分配军转干部3200多人,占应安置数的85.5%;完成“积分选岗”的退役士兵1500多人,占应安置数的79.2%。

组织由8个设区市1575人参加的全省军转干部考试测试工作;组织2019年南京地区500余名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组织所有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参加上岗前培训,参训率达100%。

军休服务管理

2018年接收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537人,2019年接收符合接收条件的军休干部、伤病残退休军人327人。

2019年下达落实军休人员生活待遇经费和军休机构管理经费等33.2亿元。

优待抚恤

完成22.5万名优抚对象数据核查,占调整后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08%;发放优抚补助资金29.74亿元、节日补贴4253万元。

再次全面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第26次提高残疾军人残疾抚恤金标准,第29次提高“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和“三红”生活补助标准。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开展百城联动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系列活动,历时4个月。截至11月,全省共开展55场招聘活动,参与单位2243家,提供就业岗位36583个,参加退役军人及军属2.3万多人,签订意向协议6813人。

长三角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在江苏启动,共128家用人单位和培训机构入场,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近3000名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入场应聘,1700余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入职意向。

累计帮助3000多名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士官)实现再就业,帮扶3万多名困难退役军人。

组织1.97万名退役士兵参加免费教育培训,其中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的约1.24万人,参加学历教育和回校复学的约7300人。

拨付退役士兵教育培训资金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资金共3亿多元。

开展第一批“江苏省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评选活动,全省共51家企业申报。

褒扬激励

组织开展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推选活动,命名10名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提名22人, 70余万人次参与投票;成功举办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1000余名观众现场观看。全省50多个市、县(市、区)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挖掘宣传优秀退役军人900多名。

选树全国模范退役军人19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3个、模范个人2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1人。

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粉丝量近3万人,总浏览量超200万次。

共制发163万块新式光荣牌,第一批100万块已经全部换发完毕,第二批正在换发中。

与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等11家银行签署《江苏省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全省办理发放“拥军卡”近百万张。

权益维护

在全省县、乡、村三级共建立“老兵调解工作室”926个。

全省建立“退役军人之家”92个,其中省“优秀退役军人之家”40个。

共办理信访事项约22000件次,其中来访约9600人次、来信约12000件次。

未来,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

积极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服务保障路径;

努力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