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网】江苏首批优秀“退役军人之家”命名授牌

发布时间:2019-12-16 13:29浏览次数:

“有军的特色,有家的温暖。”当前我省正在掀起建设“退役军人之家”热潮。12月16日,我省首批优秀“退役军人之家”命名授牌,南京新百等40家单位被授予优秀“退役军人之家”称号。

建一个“温暖之家”

很多退役军人说,他们在“退役军人之家”新阵地找到了家的归属感,很温暖。

“只要有号召,‘家里人’有求必应,一呼百应。”最先挂牌的南京新百“退役军人之家”载体十分丰富,南京新百党委书记朱爱华介绍,新阵地已有民兵应急保障排、义务消防队等5个团体,退役军人示范岗、微型消防站等5个平台在发挥作用。企业组织的紧急疏散演习、消防运动会,退役军人都是主力军。他们还参与抢险突击队分班安全巡查、应对突发事件,义务消防队已参与扑灭数起火灾。

 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沈华介绍,他们开展“关爱功臣、结对帮扶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项目,为6户重点优抚对象送去慰问金。“退役军人之家”组建了12支抢险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退役军人都冲锋在前。在海门正余镇扶贫帮困中,公司退役军人也展现了“果敢硬朗、雷厉风行”的作风。

当前,退役军人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2018年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就有11人是退役军人。江苏是全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社会组织培育和发展也处于领先水平。同时,江苏还是安置大省,每年接收和安置的退役军人数量一直处于全国前列。“这些为我们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品牌,精准服务退役军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性资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张宝娟介绍,今年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总工会联合下发通知,动员号召全省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创建优秀“退役军人之家”。不到1年时间,成果十分丰硕。

建一个“增能之家”

“要把退役军人作为最‘铁’的朋友、最‘棒’的知己,让他们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苏州通鼎集团负责人沈小平动情地说,他的理想就是打造一个“有军味”的企业。

沈小平曾是一名军人,退役后创业,虽然身份转变了,但“部队的底色、军人的本色”始终不变。他认为,从军人到社会人,最有效的结合点就是“有价值、被需要”。由此,该公司的“寻兵、建家、育人”大幕徐徐拉开。

据介绍,该公司先后有668名退役军人活跃在销售、物流、安保等岗位,优秀的军人基因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就是为了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米”,这个“家”首先是“增能之家”,企业里退役军人的学历教育、岗位技能提升等都能得到“家”的支持。公司还主动链接资源,解决退役军人子女入学问题,成立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老弱病困”问题都能得到及时救助,让退役军人有价值、被需要、得收获。

南京新百的“退役军人之家”鼓励退役军人继续学习,获得大专以上文凭的可享受千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此外,企业还有4位退役军人获得劳动模范称号。

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已累计接收安置退役军人1428名,先后有146人走上领导岗位,14人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32人取得高级和中级职称。

建一个“创新之家”

“把战斗力转化成生产力,是我们建立‘退役军人之家’的初衷和目标。”盐城耀晖人防防护设备科技公司负责人周传海介绍,公司员工总数的16%是退役军人。公司能够从最初的小作坊,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2亿元资产的中型企业,一大法宝就是最大限度地用好退役军人这个人力资源。

“想要建一个‘退役军人之家’的想法,发端于一次技术难题的攻关会战。”周传海回忆说,当时他们接到一项紧急策划,时间紧、技术难度大,公司抽调技术骨干,经过7天7夜连续奋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后来,大家不约而同地发现,参加这次会战的员工大多是退役军人。于是有人提议,成立“耀晖退役老兵俱乐部”。今年,“退役军人之家”也应运而生,公司拿出1000多平方米办公区域建设阵地,每年安排50万元活动经费。还有5名退役军人获公司年度“耀晖师傅”称号,除正常工资待遇外,终身享受公司特殊津贴和指定福利。

采访中,很多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的“退役军人之家”已成为创新基地。比如通鼎集团“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共获专利14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两项成果入选工信部示范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