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度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9 16:5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1月17日(我厅正式挂牌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包含《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落实情况、《江苏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要求的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我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进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个部分,电子版可在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

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传真:025-58502000)。

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落实情况

2018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11月17日—12月31日,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主动推送新闻资讯、政策解读、热点关注、意见征集等方面信息21篇;在新闻媒体上发布稿件180多篇(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自2018年11月17日正式挂牌以来,我厅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信息主动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同步发展、协同推进。一是加快推进厅“两微一端”建设。我厅正式挂牌后,立即着手打造“两微一端”平台,经过不懈努力,仅用1个月时间,厅门户网站就实现试运行,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厅“两微一端”和新闻媒体、网络自媒体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众知情权。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平台作用,通过首页“要闻关注”栏目及时转载或发布国家和省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举措、重大活动;通过“厅内信息”、“地方动态”等栏目主动公开我厅相关活动、会议、政策以及基层民政部门工作动态、工作信息等;通过“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解读”等栏目主动发布国家和省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政策法规,对有关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持续优化微博、微信公众号,精心打造掌上“微发布”平台,及时推送相关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文件解读、政策图解等,拓展移动端政务公开新渠道。三是着力加强新闻宣传。制定出台《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工作暂行规则》。会同省委宣传部、政法委、省公安厅等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开展了江苏“退役军人风采”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报道优秀退役军人典型、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意义以及重要涉军政策。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11月17日—12月31日,我厅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11月17日—12月31日,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11月17日—12月31日,我厅未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江苏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要求的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要求,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一是高质量推进政务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及时发布《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等重要政策,并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主动回应、认真解读。二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在遵守国家和省相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认真研究适合采取网上办事方式的业务,加快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强化政务公开制度保障和平台支撑。举行专题培训,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等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定;优化提升“两微一端”平台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厅机关“两微一端”平台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三、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进展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一是加快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统一规范,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制度,不在已公开的权力清单之外行使权力;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2018年6月前,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了包含各项涉军事项在内的本部门本系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将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要求固化到现有业务管理系统中,做到政务公开操作与政府日常工作运行紧密结合、同步运转。二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制度。建立常态化政策解读机制,充分运用省内主流媒体及厅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充分发挥“定向定调”作用;推动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化规范化,细化监测范围和重点,研究制定舆情监测标准,建立健全舆情回应机制。三是提升群众参与度获得感。建立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规定,明确非涉密重大事项应当积极组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建立完善厅门户网站的领导信箱、民意征集、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激发公众参与积极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由于我厅2018年11月才挂牌成立,信息公开工作刚刚起步,还存在很多不足,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还处于初创阶段,一些必要的制度尚未建立;公众参与政务公开渠道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在主动设置议题、推进融合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等等。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按照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创新网站和新媒体运营管理,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到达率、知晓率;进一步扩大政务开放参与度,强化议题设置,做好舆情回应,增进公众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