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对话厅局长 张宝娟:奋力开创江苏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7-28 13:12浏览次数:

去年11月17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在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宝娟表示,将动员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深化改革,不断推动退役军人事业创新发展。

组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具有里程碑意义。在这几个月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机构转隶组建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年度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

机构转隶组建有力有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如期完成转隶组建,涉军事业单位整体划转,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批成立。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均已挂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基层服务站建设有序推进。

政策落实和创制富有成效。认真梳理优抚安置政策落实情况,下大力气解决应安置未安置、安置后非个人原因未上岗等政策欠账问题。及时衔接上级政策,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意见实施细则》等4个重要文件,为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

权益维护工作主动有力。认真做好来访来信办理,加强信访事项转办督办。扎实开展关心关爱,组织走访慰问,及时帮扶生活困难退役军人,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年度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年度接收军转干部5992人,圆满完成计划安置任务,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接收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537人;接收退役士兵2.9万人,1200多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位。全省累计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250万条,先后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推介会50余场,提升退役士兵就业率。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4月8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这对开创江苏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有何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批示,推动和督促抓好组织机构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省长吴政隆多次听取汇报,主持召开专题协调会推进工作。

省委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娄勤俭担任组长,省长吴政隆担任第一副组长。4月8日,娄勤俭书记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就如何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作了明确部署。

随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想理念、思路举措、工作方法。

江苏是兵源大省、驻军大省,也是优抚大省、安置大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以怎样的工作格局,体现江苏担当、形成江苏特色、作出江苏贡献?

当前,江苏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同时也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我们将围绕“一个目标”,即“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厚待退伍的、温暖在伍的、激励即将入伍的,努力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完善组织领导、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个体系”,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地协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今年将完成哪些重点任务?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大庆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运行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从九个方面创新发展,全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

政策制度要有新构建。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现行政策,全面梳理、逐级督促检查涉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政策落实情况。主动对接党和国家即将出台的政策法规,有针对性地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构建系统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

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新加强。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大力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表彰激励,开展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推选活动。建立诚信机制,将退役军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引导他们珍惜荣誉、永葆本色。

权益维护要有新成效。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大转送交办督办力度。加快搭建网上信访平台,提升信访信息化水平。推进服务退役军人的专门调解组织建设,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

安置质量要有新提升。在增强政策刚性上下功夫,高质量完成年度安置任务;探索实施军转干部“直通车”式安置服务。改进和完善安置前教育培训、上岗前适应性培训的方式方法,加大进高校专项培训力度。

就业创业要有新拓展。围绕提升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统筹推进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开展“送政策、送培训”进军营活动,启动退役军人就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探索退役士兵劳务输出、农村籍退役士兵向城镇转移就业的有效路径,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

服务管理要有新水平。健全军休人员常态接收机制,改进医疗保障、分散人员管理等制度,全面落实“两个待遇”;推进社会化服务改革,拓展保障渠道和服务内涵,探索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常态化服务管理有效途径。做好伤病残人员接收工作。

优待抚恤要有新提高。完善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关爱革命功臣”活动,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好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加强优抚事业单位建设和管理。

拥军褒扬要有新高度。健全双拥组织领导体系,做好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申报,做好“光荣之家”匾牌的换发工作。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实施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优化展陈专项工程。开展向英烈敬献花篮等纪念活动,论证推进军人公墓建设。加强军供现代化建设。

关心关爱要有新内容。主动关心退役军人的工作、生活,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加大对困难人员帮扶救助力度,探索建立现役军人家庭保险制度。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让广大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