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奋进追梦新时代 聚力强军新征程——江苏省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28 13:14浏览次数:

江淮大地,一片红色的热土,无数优秀儿女用生命和汗水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誓言。这里曾是新四军的主战场、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决胜地,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深植于这里的土地和人民心中。从沙家浜的芦苇荡、淮海战役的小推车,到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开山岛“海防模范民兵哨所”……一个个拥军典型享誉全国。

在新时代,江苏军民持续不断地为双拥光荣传统注入新的生命力。在全国率先启动“慰烈工程”和乡镇烈士陵园提档升级工程;在全国率先开展退役士兵免费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工作;在全国率先探索“特岗选拔”安置办法;在全国率先实施“提前免试选用”办法;在全国率先实践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在全国率先为现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发放“光荣人家”匾牌;全省13个设区市连续三轮一齐跨入全国“双拥模范城”行列。

进入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之年在此交汇。这是携手并进的新征程、复兴梦想的新交响。凝聚着8000万江苏儿女和广大驻地官兵浓浓双拥情怀的创建事业,一棒接着一棒地传递着。江苏军民始终坚守初心,这份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双拥光荣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新时代的江苏双拥事业也要当好排头兵。从钟灵毓秀的江南,到汉风楚韵的北邑,一股奋发图强、创新创建的强大气势充盈江淮大地。江苏军民正团结一心,用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的佳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坚持高点定位,注重落实和创制并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强调:“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江苏军地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大力弘扬光荣传统,注重创新理念方法,扎实做好双拥工作,谱写了军爱民、民拥军的崭新华章。

近四年来,江苏各级党委、政府坚持高点定位,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把双拥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纳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大局、纳入改革发展重要议程,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议军会议、国防动员会议、军政座谈会等,研究解决双拥重大问题,真正做到抓经济不忘固国防、谋发展不忘助强军。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将服务支持军改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方面,将工作成效列入双拥模范城(县)考核的重要指标,激励引导广大军民积极服务支持军队改革。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的江苏,正在为新时代强军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2018年7月30日,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在南京召开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县、区)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86个县(市、区)被命名为“江苏省双拥模范城(县、区)”,45个单位被命名为“江苏省双拥模范单位”,63人被授予“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称号。全省双拥创建的氛围被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前后,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推动和督促抓好组织机构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省长吴政隆多次听取汇报,主持召开专题协调会推进工作。省委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娄勤俭担任组长,省长吴政隆担任第一副组长。2019年4月8日,娄勤俭书记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就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作了明确部署。

江苏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也是优抚大省、安置大省。近四年来,全省坚持以需求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创新驱动,狠抓政策落实,不断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双拥政策的落实和创制均富有成效,连续推动出台《江苏省征兵工作条例》《江苏省实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办法》《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军区关于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后,及时衔接上级政策,推动出台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意见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实施办法》等4个重要文件,强化政策牵引、检查督促、末端落实,切实维护军人军属、优抚对象切身利益,初步构建了具有江苏特色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法规体系。

当前,省级退役军人事业单位整体划转,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均已挂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基层服务站建设全面完成,为新时代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聚焦难点痛点,持续优化保障效能

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军民团结是我们向前的力量、制胜的法宝。只要军民同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凝聚军心民心,需要不断攻克难点痛点,持续优化保障效能。四年来,江苏想部队所想、急部队所急,围绕国防大局,积极协助部队解决重组、转隶、撤销和官兵移防、转岗、退役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在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基础上,持续提升各类双拥优抚对象的保障标准,在解决问题中突破创新,在率先攻坚克难中寻找新的答案。

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以零散烈士墓集中安葬和原地修缮为主要内容的“慰烈工程”和乡镇烈士陵园提档升级工程,共集中整修和原地维修零散烈士墓3.7万座,修缮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近千处,改造升级乡镇烈士陵园100多处,总投入7亿多元。

在全国率先开展退役士兵免费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工作。10年来,全省参加教育培训的退役士兵共23.8万人,其中,短期培训8.3万人、中高级培训13.3万人、学历教育和复学2.2万人,共投入资金20多亿元。2013年起实施退役士兵“村官”培养工程,借助退役士兵免费教育培训平台,选拔培养农村优秀退役士兵充实到基层农村组织,全省超过2000名退役士兵走上“村官”岗位。

在全国率先推出量化考核、积分选岗的“阳光安置”模式,实现政策、计划、程序、步骤、结果“五公开”。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 “特岗选拔”安置办法,通过有限竞争和考核选调,为有特殊专长的军转干部和有特别需求的专业岗位实现合理配置;在全国率先实施“提前免试选用”办法,为公安等基层单位接收军转干部开辟快速通道;在全国率先开展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探索实践,为军转干部更新知识结构、实现转型发展提供支持帮助。

一次次的创新实践,凝结出连续三轮全国双拥模范城设区市“满堂红”的丰硕成果。但勇于创新的江苏人并没有止步,2017年江苏再次出台政策,推进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医疗服务、住房保障、社会优待等待遇的落实;建立完善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惠及对象14.3万人,补助支出增加1.65亿元。各地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安置办法,规范安置工作程序,提高安置工作质量。此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江苏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5万多人,接收总数、计划分配数、师团职干部数、随调家属等主要任务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每年接收退役士兵近3万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比例不低于80%。去年以来,先后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推介会50余场,稳步提升退役士兵就业率。

全省各地还结合实际,推动实施以助推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就学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双推进”工程;支持驻苏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项目7000多个;累计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250万条。

强化荣誉激励,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日前,全省近70万网民热情参与“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掀起了一股向最美退役军人致敬的舆论热潮。这是近几年来全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传媒手段,讲好生动感人的双拥故事,唱响爱国拥军、爱民奉献双拥旋律的一个生动缩影。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应有之义。全省各级正在完善组织领导、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个体系”,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地协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双拥新格局。

各地已普遍落实“军人依法优先”、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免费乘公交、免费游览、免费体检”等优待政策,不断提升现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光荣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仅2018年,江苏在落实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生活费用减免、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免费参观游览旅游景点等优待政策方面,共惠及对象42.2万人次,减免资金3.68亿元。

江苏还在全国率先为现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发放“光荣人家”匾牌260万块,受到服务对象的高度肯定和广泛欢迎,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军队、尊重军人的良好风尚。

近四年来,各地不断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丰富拥军仪式活动,着力提升军人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励广大军民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广泛开展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和医疗巡诊活动,不断提升优抚对象的获得感。丰富拥军仪式,有组织地开展欢送新兵入伍、欢迎老兵退役仪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军民意志、汇聚军民力量。

江苏历来注重强化正面引导,弘扬正能量,让广大军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自觉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贡献。全国双拥模范王继才同志牺牲后,全国双拥办领导、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专程前往灌云县看望慰问了王继才同志的亲属。各地还持续宣传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宣传革命军人、英雄模范以及情系国防好家庭、最美拥军人物等各类双拥先进典型;大力开展党的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做好党政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大中学生军训工作;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活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资源等功能,强化广大军民国防观念和爱国情怀。

结合春节、“八一”、改革开放40周年、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全省广泛开展专题讲座、歌咏比赛、读书演讲、知识竞赛、影视展演、书画展览、文艺演出和网上主题性教育等双拥文化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凝聚军心民心,画出社会化拥军最大同心圆

今年上半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实施了一系列社会化拥军举措,更加深入地贯彻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做好新形势下社会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总工会联合下发通知,号召全省企业单位广泛开展优秀“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活动,并联合向南京新百授予全省首个优秀“退役军人之家”铭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11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在全省营造出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不仅在广大退役军人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在全社会也产生了广泛影响和良好示范作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与苏宁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民营企业的独特作用,引领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工作。

全省各地着眼夯实军政军民团结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双拥工作任务从基层抓起、政策法规在基层落实、发展成果向基层惠及,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拥军优属活动的积极性,大力推进社会拥军优属工作,不断筑牢双拥工作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各地充分利用社区(村)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和公益服务网络,建立完善社区(村)拥军优属服务站(工作站)、军人家庭服务网点、优抚(老兵)之家等基层拥军优属服务平台,加强能力建设,健全服务队伍,完善数据资料。

2018年,全省基层拥军优属服务平台建设率达到85%以上,各级成立拥军优属社会组织80多个,基层普遍建立优抚驿站、老兵之家、双拥工作站等服务平台,发展拥军优属志愿者28万人。包括各类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在内的拥军优属社会组织遍布城乡,积极为军人以及军队退役人员提供物质资助、精神抚慰、心理援助等常态化、个性化保障服务。

军地深度融合,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基石

民是军的本源,军是民的保障,军民深度融合,方能筑牢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江苏聚焦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始终把双拥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助力部队练兵备战上,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适应改革强军新形势,支持部队做好体制编制调整、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完善、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出台特殊政策和倾斜措施,协助部队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军地合力推进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停止有偿服务等跨军地改革。紧贴练兵备战需要,全力配合部队完成战备执勤、训练演习、反恐维稳、海洋维权和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合力加强军事工程建设、军事设施保护等工作,不断提高对部队战斗力增长的贡献度。双拥工作全面对标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各级各部门的拥军活动更加贴近基层部队、边防哨所、训练现场、一线官兵,尤其是驻守条件比较艰苦的边海防部队。各地常态化组织赴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开展“走边(海)防看亲人”“第二故乡送温暖”等活动,走访慰问江苏籍官兵,倾听基层部队意见建议,传递家乡党委政府的关心。

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始终是江苏发展有力的后盾和保障。驻苏部队坚持驻守一地、造福一方,以服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重点,大力助推脱贫攻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开展经常性惠民助民活动,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发展、服务驻地群众,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2016年以来,驻苏部队的爱民助民行动不断创新,各地驻军积极组织和发动官兵支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沿海开发等地方重点工作,参与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等重大项目建设,协助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广泛开展支持革命老区“双百双建”“十百千”帮扶等活动,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对象,采取结对形式,进行定点帮扶,开展送技术送信息、送医送药等服务,支援老区建设发展,助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主动参与平安江苏建设,积极支援地方应对自然灾害、重大事故和各类突发事件,以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江苏新时代双拥工作有着写不完的故事、诵不尽的篇章,在改革创新的潮流中,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生机勃勃,气势如虹。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江苏正汇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全省军民心手相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巩固军政军民团结部署要求,聚焦改革强军,不断提高双拥工作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度,不断增强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不断助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双拥工作常做常新、永葆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奋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