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戎耀今生

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16 18:2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8月15日,江苏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举行发布仪式,向社会公布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名单。王爱东等10人当选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王丹等22人获得提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省政府副省长费高云,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省军区副司令员田厚玉,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大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张宝娟,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今年4月以来,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推选活动,发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军地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深入挖掘、广泛推荐优秀退役军人。

推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综合入围人员事迹、得票、政审、公示等情况,统筹考虑人员身份、推选类型、地区行业等因素,最终确定命名王爱东、卢干景、仲跻和、吴成、张凯、陈德风、居上、俞晓冬、施文进、梅鹤康等10名退役军人为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王丹、田永生、白国龙、朱林、朱长青、孙永华、杨洪雨、张叶宏、张孝礼、张贵银、张耀良、陆仁华、陈文军、周仁权、周仁甫、郝大学、胡国良、徐海、曹恒、蒋星辰、窦正满、樊荣良等22人获得提名(以姓氏笔画为序)。

开展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推选活动,是江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出的一份厚礼。广泛挖掘和大力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有利于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让“最美退役军人”成为引领风尚的时代标杆;有利于激发广大退役军人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让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有利于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榜样、争先创优,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我省受表彰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代表和个人应邀出席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上,受到命名、表彰的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向全省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倡议全省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爱党报国,发扬传统、永葆本色,牢记使命、建功立业,遵纪守法、弘扬正气,无私奉献、回报社会,奋进新时代,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驻苏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在宁高校学生、部分企业员工、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系统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仪式。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

(救援尖兵——王爱东)

2009年,王爱东在宿迁组建黄河水上救援队。多年来,他几乎日夜坚守古黄河畔,带动1.3万人成为志愿者,参与紧急救援355次,成功救助130人,协助破案46起,抓获违法分子37名。为守护群众安全,他受过伤、流过血、住过院、四次被抢救;最重的一次,他被抢救了四个半小时才苏醒过来。他说:“一日从军,终生为兵,我这一辈子想把兵做好。”

(巧解心结——卢干景)

他曾在祖国大西北戍守19年,退役回到连云港后,他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20年如一日服务人民,他妙手解千结,不断探索创新调解方式方法,成功调解1500余起纠纷。每遇重大纠纷,他总是冲在调解办案最前方。他说:“我奋斗、我奉献、我快乐。”

(号手英姿——仲跻和)

他当兵28天就自请上前线,退役后回到家乡海安创业,把家乡企业办成总资产10余亿元的集团股份公司。他始终惦记着军人,累计拥军金额达120多万元。他将军号摆在办公桌很显眼的位置,他说:“当我松懈的时候就想着它,困难再多也无所谓。”

(播火铸魂——吴成)

他在“苏中七战七捷”战斗中负伤,被截去右下臂。他从1952年就开启革命传统教育生涯,67年来,他被100多所大中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义务作传统报告近7000场,听众500余万人次。他在自己家创办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耗费大半生的心力和积蓄,去革命老区收集整理革命文物、史料。他说:“只要我一息尚存,就要把革命传统教育做到底。”

(一诺千金——张凯)

他在一次战役中失去3名战友,战场归来,他许下承诺:牺牲战友的父母就是自己的父母。30多年来,他赶赴大江南北,照顾6个“爸妈”。他说:“这是自然而然的责任和义务。”

(巧手匠心——陈德风)

他33年扎根地下安装电缆管道,因常年用手指紧握玻璃片剥切电缆绝缘表面半导电层,他的大拇指比普通人更翘、骨骼变形、力量更大。这双手创造了15项国家级创新成果、29项国家专利……他说:“因为我们,城市灯火通明,很自豪。”

(侠骨柔情——居上)

面对毒贩的乌黑枪口,年逾5旬的他第一个冲上去,空手夺枪、制服毒犯。他关心帮教涉毒人员,帮助他们重获新生。曾接受他帮扶的一位“朋友”特地来到仪式现场,告诉他自己现在生活得很幸福,只能用一句“谢谢”代替千言万语。

(至爱真“琴”——俞晓冬)

她将古筝艺术“种进”革命老区金寨的小学,自筹资金20多万元,无偿施教,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传经送宝”。她是山娃娃们一直想念的“古筝妈妈”。

(潮头勇立——施文进)

27年的创业路,经历一次又一次的风雨,他始终不服输,带领院士、博士和师团职复转军人团队,首创中国无车无船数字物流新模式,抢占“国家安全”互联网运输领域制高点。他说:“穿上军装,我们要做保卫国家的脊梁;脱下军装,我们要做建设国家的栋梁。”

(誓言无声——梅鹤康)

退役后,他创办五一村第一家工厂,如今成为销售超百亿的实业集团。他累计出资5000余万元,支持村各项建设和民生事业。他是村里的党委书记,因生病已经失去声音4年多,却凭借一块写字板继续坚守岗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