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戎耀今生

最美风采丨石油、港口、物流,这位退役军人这样走过创业路……

发布时间:2019-09-20 19:2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从部队退役后,施文进慢慢走上了创新创业之路。20多年,从石油到港口到物流,他带领公司团队驰骋多个发展领域,以“永不服输、每战必胜”的态度,闯出了一条创业路,也“创”出了自己精彩的人生。他说:“穿上军装,要做保卫国家的脊梁;脱下军装,要做建设国家的栋梁。”

创业,他在多个领域留下身影

1979年,18岁的施文进光荣入伍。1983年退役后,他进入中石化工作,27岁时已成为中石化系统内的中外合资企业——台润石化的副总经理。

1992年,施文进辞职下海,前往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海南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并成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回到镇江,施文进创立了“镇江市京惠石油化工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第一个加油站。其后,在施文进的努力下,一个个加油站相继建成,成品油油库及码头也组建到位。

但施文进并没有满足。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继续创业。这次,是港口。随着镇江惠龙长江港务有限公司成立,惠龙港的建设提上日程。在没有电、没有路、没有水的芦苇滩,他先后投入十多亿元,建设了8座5000-80000吨的对外开放公共码头,各种交易配套用房超过8万平方米,各种大型设备超过60台,把惠龙港打造成了当时中国功能最为强大的专业钢铁物流基地。同时,通过积极的钢铁现货交易运作,施文进在惠龙港打造了全国领先的钢铁现货交易市场,并顺势切入了物流服务领域,建立了高效的物流服务体系。通过市场交易与物流业务的协同作用,施文进的公司走在了全国前列。

2008年,施文进敏锐地抓住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机遇,启动惠龙港国际钢铁物流电商项目,积极发展物流电子商务,构建绿色物流生态体系。

创新,他在新行业勇立潮头

施文进的企业之所以发展迅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有着较强的自我革新意识,成功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转型升级。

早在2007年,施文进就认识到,国内钢材市场数量逐年增加,但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不少钢材市场仅靠出租铺位、收取租金维持,布局不合理,功能较单一。他当时就认为,钢铁流通企业的经营模式将由传统简单的买卖,逐步向深加工、配送等具有现代物流功能的经营模式转变。这就要求钢材市场要由原来的“提供物业管理+收取租金”的运营模式,向集办公、货场、信息、金融、物流和电子商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服务方式转变。因此在建设惠龙港时,施文进就通过搭建“八大服务平台”,推动惠龙港实现了从传统公用码头向现代物流基地的创新转型。惠龙港模式一度成为全国行业内学习的榜样。

针对信息不对称、车船空驶多等物流行业的痛点问题,施文进搭建了集互联网、物联网和车联网为一体的人工智能物流电商平台,首创了中国无车无船主承运人的货物运输场内交易电商新模式,成功地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全国性的多式联运智能物流电商平台和智慧物流产业链。

如今,在惠龙的信息数据中心,每天都有数百名员工守在电脑前处理着作业单,墙上电子大屏滚动显示着全国各地的即时交易信息。通过这张“全国物流全息地图”,可以清晰地看到会员信息、运价指数、公路物流园、配货站、加油站、服务区、路况等。与之匹配的是北斗定位运营平台,实时监控着货运车辆行驶状况。

感恩,他多次担起社会责任

在创新创业成功的同时,施文进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开拓公益事业。2015年,惠龙易通与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物联等单位共同发起了“关爱卡车司机行动”的《倡议书》。2016年,公司开展了寻找“中国好司机”和“中国特困司机”活动,对好司机进行奖励,对特困司机发放救助金并跟踪精准救助,有效带动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施文进带领惠龙易通在江西瑞金试点,投放百辆汽车对百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并逐渐将“车轮转起来,百姓富起来”的帮扶模式推广到其他区域。当过兵的施文进也关心着退役军人,尽力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2018年,惠龙易通获得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中国物流社会责任贡献奖”。

从经营石油加油站,到成品油批发仓储,再到如今的港口交易平台和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施文进的道路越走越宽。他先后荣获“中国物流十大年度人物”“改革开放四十年物流行业企业家代表性人物”“推进流通现代化杰出企业家”“江苏省优秀企业家”“江苏省科技企业家”“江苏服务业专业人才特别贡献奖”等荣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