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戎耀今生

最美风采丨百变“警”色,他曾用胸口堵住毒贩枪口

发布时间:2019-09-20 19:2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他曾是一名军人,在战备值勤、守关戍边、保家卫国训练中多次受到嘉奖;退役后他从警近30年,全心全意服务辖区百姓,无私无畏严打违法犯罪,甘做公安“老黄牛”。无论身在何处,在居上的身上总能看到军人的影子;从军装到警服,他的心中永远牢记着最初的使命。

扎根社区,“老居”可亲可爱

1991年,居上来到无锡市上马墩派出所,开始了他的社区民警生涯,这一干就是20年。上马墩是个老新村,许多住户都是老厂企职工。为尽快融入环境,居上把自己当作辖区企业的“编外职工”,自拎饭盒、自掏餐费,到老厂企食堂和职工们边吃边聊,了解人头情况;饭后,他再逐一走访职工宿舍。很快,他在心中建起了地区人员情况的“一本帐”。职工们见居上没有架子,也就愿意和他交朋友,时间一久,哪个工人叫什么名字、家里有几口人、住哪个家舍、门牌号是多少,居上随口就能答上来。

20年来,居上先后在上马墩派出所靖海新村、塔影二村、春晖新村、上马墩三村等社区担任过社区民警,谁家有红白喜事,他总会上门去看看,搭个手、帮个忙;老人祝寿或小孩过生日,他自己买蛋糕送上门表示祝贺;逢年过节收到的福利,他总是委托社区居委干部帮忙捎给低保户和困难家庭;对符合政府救助条件的贫困户,他帮着填报材料,一趟趟往返街道、民政部门跑手续。

由于老新村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技防、物防基础十分薄弱,压降案件全靠社区民警组织治安积极分子巡逻防控。特别是居上分管的简新社区上马墩三村,地处江海高架外围,2010年下半年,由于防范设施不到位,几乎成了偷盗案件重灾区。老新村住户经济条件普遍不好,居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面与居委会协调组织治安志愿义务巡防,一面与相关单位和业委会等部门多方联系,与居民群众诚意沟通。经过3个月的奔走协调、紧张筹划,新村里成立了7个居民自治物业小组,有序开展社区治安巡逻。同时,多方筹资7000余元,建设小区第一套视频监控系统。2011年春节前,这套覆盖了小区2个主要出入口的监控系统正式运作。此后,该小区的盗窃案件大大减少,辖区治安形势焕然一新。

剑指犯罪,“居警官”有胆有谋

2012年7月,居上调入禁毒大队,在知天命之年成为一名缉毒警。缉毒抓捕工作都是“进行时”,常常面对亡命之徒,对抗性和危险性很强。然而“老居”不老,面对危险,他毫不畏惧,一马当先,机智勇敢与犯罪分子周旋、搏斗。2014年的一个晚上,居上和同事驾车抓捕2名涉毒嫌疑人,嫌疑人在开车逃跑过程中被逼停。穷凶极恶的疑犯猛踩油门欲撞开警车逃跑,见未能得逞,突然打开车门,将守在车门旁的居上狠狠撞倒在地。居上忍住剧痛,和战友奋力追赶,成功将2人抓获。为了抢抓战机,居上主动请缨,忍痛连夜突审,迫使疑犯交代全部犯罪事实,并提供了“上线”的深层次情报,最终摧毁一个跨省贩毒团伙,斩断了一条从新疆到苏、沪的贩毒通道。大案告破,居上疼痛难忍,被紧急送到医院。经诊断他左肱骨大节骨折。当班医生感叹不已:“50岁的老民警骨折了还追坏人,真不要命了!”

时隔仅两个月,又是一个傍晚,居上和同事再次与一伙持枪武装贩毒分子展开惊险战斗!禁毒民警将犯罪分子的车辆牢牢堵在路边,并亮明身份,开始抓捕。贩毒分子见此情况立即锁住车窗,猛踩油门,猛撞警车,妄图逃避抓捕。民警果断将疑犯车辆窗户玻璃击破,准备将嫌疑人逼出车外。见逃跑无望,坐在驾驶位的毒贩掏出手枪,扣动扳机,只听车内传来一声枪响——手枪击发了!

疯狂的毒贩不断向靠近的民警扣动板机,同时猛踩油门不停冲撞。尖利的汽车轮胎摩擦声、车辆撞击声和枪声吸引了不少不明情况的群众围观。一旦歹徒击中群众,后果更加不堪设想。保护群众、抓住毒贩!居上心里只有这一个信念。他弯下腰,快步潜到驾驶员一侧,与持枪歹徒面对面对峙,用身体挡住毒贩黑洞洞的枪口,并将警棍伸入车内不断击打歹徒。丧心病狂的歹徒一边将枪口对准居上不停击发,一边抢夺警棍、猛踩油门。居上趁其注意力分散之时,右手猛然发力夺取手枪。歹徒拼命拽住居上右手并狠狠咬住他的手腕。后座的毒贩也用电击器不停击打居上。手枪没能夺到,这时,两个月前因抓捕骨折还未痊愈的左臂开始剧痛。但居上全然不顾,再次上前牢牢抓住持枪歹徒右手,双手拼尽全力夺下手枪,与其他民警一起制服毒贩。周边群众望着靠坐在地上的居上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警察同志好样的!”

这次行动抓获毒贩3名,缴获冰毒2.45公斤、手枪1把、子弹3发,砍刀1把,假牌照2副,协助苏州警方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事后查明,毒贩第一枪因为慌乱在车内击发,未击中民警,而后因卡壳未能再次击发。勘察现场时,在车内发现了击发过的弹壳、弹头一组。抓捕结束后,居上长出一口气,冷汗湿透了衣服。破案后,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江苏卫视等近百家媒体竞相报道,对居上等禁毒民警无私无畏、勇擒毒贩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就连持枪拒捕的毒贩也感慨:“那个警察真猛!”

侠骨柔情,“警察爸爸”倾心倾力

经居上被抓获处理过的违法犯罪人员中,很多人从监所出来往往谈“居”变色,但他们对居上并没有多少怨恨之意,不少人甚至还心怀感激。这与居上柔情的一面分不开。

在无锡,居上三年如一日帮扶“小佳妮”的故事传为佳话。2011年11月,涉毒人员刘某被居上等查获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刘某父母双亡,同样涉毒的妻子10余年来一直下落不明,留下了8岁女儿小佳妮孤苦伶仃,无人照管。在刘某刑拘审查期间,懵懂的小佳妮明白父亲犯了法,悲伤和恐惧让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同为人父的居上知道后,主动与小佳妮结成帮扶对子。他把小佳妮带回家里,就像自己女儿一样悉心照顾。

以后的日子里,居上全家人分工合作,承担起了照顾小佳妮的责任。居上的父亲每天送她上学、放学,母亲为她洗澡、添饭夹菜,居上夫妇则为她辅导功课,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孩子体会到了家的温暖。为帮助刘某积极改造、早日出狱,居上又忙着向领导汇报、联系看守所,为父女俩争取见面机会。看守所里,刘某面对居上两鬓斑白的父母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失声痛哭。他说:“我从小没有父母,女儿从小也没有母亲,想不到警察会养我女儿。”刘某在狱中写信给无锡市公安局的领导说:“我一定好好改造,出来后永不沾毒,既是为了自己女儿,也是为了回报所有关心照顾佳妮的公安民警。”刘某提前出狱后,居上已调到禁毒大队,居上又和大队民警接力帮扶,几经周折为他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到廉租房,还为他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让他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现在,刘某父女生活正常。

吸贩毒人员胡某夫妇双双入狱后,对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女儿放心不下。居上了解到这一特殊困难后,想方设法将小胡的姑姑和阿姨两家人召集到一起,商量如何承担起照顾和监护小胡的责任,血浓于水的亲情最终让姑姑一家接纳了小胡,解除了胡某的后顾之忧。胡某在监所内感激地说:“居警官,你抓了我,我一点都不怨恨你。你就是我女儿的再生父母!”

居上总是说:“坏人触犯法律,他们在监所里服刑,接受改造,本身已经受到应有的惩罚;对于他们的合理需求,也要尽可能予以满足,帮助他们改造悔悟。”这些年,居上先后与28名涉毒人员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就业等实际困难240余次。与此同时,他经常利用到看守所、戒毒所送人犯、提审的机会了解入所人员的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对于无法通知家属的对象,他还自掏腰包给他们送去必要的生活费和生活用品,通过真情感召唤回良知,许多人在监所中还写信给居上,用朴实的话语表示要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回报大家给予的关爱。

从警以来,居上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派出所工作“111”工程优秀民警、“江苏最美警察”提名奖、“江苏优秀人民警察”“江苏优秀禁毒警察”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荣获嘉奖7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