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戎耀今生

最美风采丨号手战场归来,一腔真爱洒乡间

发布时间:2019-09-03 18:2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仲跻和1978年参军,1983年退役回乡。1986年,仲跻和进入家乡的一家企业,经过30多年的打拼,从销售员做到了董事长。在他的努力下,这家名为江苏海迅集团的企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10多亿元,年开票销售20多亿元的“海安县工业百强企业”。创业成功后的仲跻和热心公益、真情拥军,累计公益捐助金额600多万元。

他是“五保”老人口中的“大好人”

1992年,仲跻和在全县乡镇企业率先推行股份合作制,企业转亏为盈。企业盈利了,仲跻和想着要把福利带给大家。1993年春节前,仲跻和买来猪肉和十几条大鱼送到壮志乡敬老院,同时送上慰问金2000元。他对那里的“五保”老人们说:“你们无儿无女,以后每年过年我都会来看望你们。”

从此,仲跻和每年春节都会到敬老院看望这些“五保”老人,为老人们送上精心挑选的慰问品,还组织公司员工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帮老人们梳洗头发,修剪指甲。同时,每年他给敬老院送上慰问金5000元。1996年,敬老院修建宿舍楼,他一次性捐款10万元。敬老院的“五保”老人们逢人便夸:“仲跻和是个‘大好人’。”

他是武警官兵们的“老班长”

当过兵的仲跻和对军营有着浓烈的情愫。2002年,他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到海门海防三团军训,看到几十名战士围着一台黑白电视机看电视。第二天,他花费1万多元买来4台彩电送到部队。2005年 “八一”前夕,他为海安武警中队送去了1万元慰问金和100本书籍;2007年,他花费8000多元为海安武警中队图书室购置图书300多套(本);自2006年起,他每年都为海安武警中队的退役士兵送行……20年来,仲跻和走访慰问武警海安中队、武警南通支队、海安残疾军人、海安县人武部、抗复军人等,累计慰问金额130多万元。

他对官兵们说:“我是当过兵的人,我知道当兵的人最可爱,也最辛苦,请让我做你们的编外司务班长,为你们尽点绵薄之力。” 武警官兵们也总是亲切地称他“老班长”。

他是残疾演员们的“仲爷爷”

2012年3月11日,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应仲跻和邀请,到海迅集团作专场演出。演出现场,聋哑演员演出的“千手观音”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演出结束后,仲跻和对艺术团团长说:“你这个团长既当爹又当妈,真不容易啊,请让我为你分担一点负担吧。”为此,仲跻和4次邀请艺术团到海安演出,先后支付50多万元演出费。同时,他还为艺术团的5名残疾演员以每人每年1.2万元的标准缴纳养老保险,累计金额近60万元。艺术团里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为“仲爷爷”。

除了帮扶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仲跻和还连续4年邀请如皋残疾人艺术团到集团旗下蓉和怡心园农庄为乡亲们演出。2010年,海安县慈善基金会成立,仲跻和捐出50万元,用于海安县慈善事业。此后,仲跻和每年参加慈善基金会的“一日捐”活动,每次捐款都不少于5万元,这些捐款都用于助残助困。2018年,他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捐款300万元,荣获2018年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最具社会责任奖”。

他是小学师生们的“好校长”

仲跻和自经营企业成功后,一直关心家乡中小学教育事业,每年春节,他都会去慰问壮志初中、小学教师,不仅帮助学校解决经费难题,还自愿当起“壮志小学名誉校长”。自2013年起,他设立“名誉校长奖”, 奖金每年2万元,设立“仲子教育奖学金”,每年5万元;2017年起,奖学金增至10万元。截至目前,两项支出已达40多万元。

在他的关心帮助下,壮志小学先后被评为“南通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中国书画同步教学法实验基地”。在教育资助的这条路上,仲跻和捐助资金累计已达70万元,壮志小学的师生们称他为“好校长”。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仲跻和始终秉承这样一个信念——来自人民,回报人民。以凡人善举弘扬慈善精神,用一颗善心温暖乡间。在仲跻和的努力下,海迅集团获得了“江苏省双拥模范单位”“江苏省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示范点”“海安县慈善捐赠诚信企业”等称号,仲跻和本人也获得“中国好人”“江苏省劳动模范”“南通市爱国拥军模范个人”“海安县慈善行为楷模”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