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荔枝新闻】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江苏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规范出炉

发布时间:2020-11-10 20:08浏览次数:

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承担协助做好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等事务性工作,是最直接面对退役军人的服务阵地。今天(11月10日),记者从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为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江苏制定出台了《江苏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规范》,这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的明确各层级服务中心(站)工作运行和管理规范的手册。

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服务、专业化保障”的工作思路,《江苏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规范》对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的工作职责、建设内容、建设标准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以清单形式细化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确保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有规可守、有章可循。

在机构建设方面,《江苏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规范》明确要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应以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为前提,结合本地实际需求,做到选址科学、功能齐全、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规模适当,明确细化各级服务机构的基础设施、功能配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规定;在机构运行方面,《江苏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规范》明确要求围绕思政引领、信访接待、走访慰问、帮扶援助、就业创业等五大工作内容,以条目式清单对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中心(站)的工作内容和服务管理等进行规范统一。

在制度建设方面,《江苏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规范》明确要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应建立走访慰问工作制度,利用网格化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帮扶,并充分整合资源,通过设立关爱基金、募集社会资金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援助。

据了解,目前江苏共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2691个,配备工作人员近3万人,从省到村立体贯通、实体运行的服务保障工作体系已正式构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