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沛县:200名退役军人当村干部

发布时间:2020-11-24 20:5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徐州市,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不褪色,基层做尖兵。近年来,沛县共有200名退役军人在村(居) “两委”任职。今年以来,沛县加快推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雏雁计划”,将培养重点向退役军人倾斜,优先选拔退役军人进入后备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增强村级党组织活力。

拓宽发展空间 搭建为基层服务平台

“当我们回到家乡,感受到国家和组织没有忘记我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心里真的很感动。”刚被录用为朱寨镇村后备干部的一名退役军人说,在刚刚结束的朱寨镇后备干部公开选聘中,退役军人占到了三分之一的比例。沛县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沛县实际,出台《关于在退役军人中培养推选村(社区)“两委”后备人才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政策激励,让有志退役军人到村(社区)任职。

沛县县委书记吴昊说:“今年底到明年初,全县各个村将进行‘两委’换届,我们鼓励和支持更多优秀、有热情的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到村‘两委’的工作中,报效家乡。”根据计划,沛县在2021年换届后将力争每个村(社区)“两委”中至少有1名退役军人任职,力争退役军人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比例不低于30%。

加强业务培训  提升退役军人能力素质

面对基层面广量大、不熟悉村级事务管理的现状,沛县坚持分级分类、精准培训,县镇两级采取分散培训和短期集中培训等方式,对退役军人后备力量进行全员培训。

今年8月,全县举办退役军人进村“两委”后备人才培训班,针对思想政治建设、党务知识、基层社会治理等村级事务,对211名退役军人展开集中学习培训。统筹基层党建和村务管理两个培训重点,把提升退伍军人的执行能力、协作能力和服务能力作为培训目标,各镇(街道)党(工)委员扎实推进“传帮带”计划,落实每名后备退役军人和1名现任村干部结对培养的举措,为明年村“两委”换届打好基础。

健全培养机制 为基层治理注入新鲜血液

沛县积极围绕退役军人动态管理、双向推荐工作、长期跟踪培养、基层干部发展、挂任和跟班锻炼等方面建立探索长效机制,努力让退役军人更好地扎根基层。坚持以岗定人、人岗相适,在退役军人后备力量中优中选优,推荐他们担任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职务,在一线进行实训,提升工作经验,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沛城街道蒋庄村小组组长周脉前曾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一员,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加入为村民服务的志愿队,勇敢地冲在疫情第一线;龙固镇的村后备干部唐明明,跳河救人、为他人解难、自费3万多元为防疫工作筹集物资,时刻用军人标准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2018年以来,沛县已有152名退役军人被纳入村后备干部队伍管理,25名退役军人后备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队伍。

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退役军人是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合作,加强对退役军人的培养管理,发挥好他们的优势,让他们成为基层组织的带头人和社区建设的生力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