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苏州市姑苏区戎耀退役军人拥军优属体系

发布时间:2020-11-27 17:4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苏州市、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苏州市姑苏区历来有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用真心、尽全力、出实招,创建并深化“心心向戎”退役军人工作品牌,积极构建起戎耀退役军人拥军优属体系,系统推动姑苏区拥军优抚工作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助力军人军属、优抚对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服务融进社区网格

10月底,姑苏区分批组织辖区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前往省荣军医院进行短期疗养。“这次参加短期疗养,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非常贴心周到,为我们安排了健康体检、政策讲座、红色教育,让我们舒心又暖心!”刚刚结束短期疗养的优抚对象徐森林说。

致力于让优抚对象特别是重点优抚对象享受热情、周到、便捷的服务,姑苏区以区、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依托,健全全区拥军服务体系,构筑起8个街道双拥工作站和168个社区网格在内的全覆盖立体服务网络,“领导重视、部门合力、上下协同、军地互动”的双拥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双拥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使得姑苏区优抚服务更加精细化,包括短期医疗巡诊活动在内的精准服务不断推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姑苏区为全区206位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颁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社会联动塑造品牌

“我们需要什么服务,就来什么服务!就比如居家乐养老服务,一下子解决了我和老伴的后顾之忧。”住在苏州市第三干休所的于老伯,说起近段时间新推出的居家养老服务赞不绝口。

为军休老干部提供居家服务是姑苏区扎实构筑服务网、推进社会化拥军体系的一项探索。今年“八一”前夕,姑苏区双拥办在走访慰问驻地部队时,辖区五家干休所提出,过去传统的走访慰问形式逐渐与服务对象实际需求不相匹配,希望能帮助协调解决。经过走访调研,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拓思路,开始探索将传统节日慰问形式由原先物质慰问转变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得到了专业社会组织的支持。

为将更多专业社会组织引入到姑苏双拥优抚工作中来,姑苏区大力引导社会各界开展拥军优属特色活动,并向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等领域延伸,逐渐形成了社会组织+社区+辖区单位+枢纽性社会组织多方联动的社会化拥军“姑苏模式”,涌现出“苏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西美社区“幸福兵站”“君趣缘”军嫂创业联谊会等多个拥军品牌和阵地。

巧用大数据提供多元化服务,姑苏区建立起“退役军人服务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包含退役军人基本信息,能实时展示退役军人享受的关怀慰问、居家上门服务,提供人员数据分析等,为姑苏区实现精细化、标准化、主动化和高效率的退役军人服务奠定了信息化基础。

军民携手双拥结硕果

每逢春节、“八一”前夕,姑苏区都会召开迎春座谈会、庆“八一”集中慰问部队座谈会;升学之际,为驻区部队官兵子女解决入学入托问题;在退役军人返乡之时,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面向军人和军属提供了3000余个优质岗位。今年疫情期间,姑苏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一线部队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心关爱工作,走访慰问支援湖北一线的7名部队医护人员家属,积极做好服务保障。

与此同时,姑苏区辖区部队也积极发扬“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的优良传统,全力支持姑苏区疫情防控和地方经济发展。一年多来,苏州军分区深入开展双拥活动,看望慰问驻地贫困退役军人或军烈属家庭;开展义务献血,累计献血总量达9万毫升;部队医院定期派遣医务人员到社区为居民开展义务巡诊16次,接诊900余人次。

“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形成军民团结的强大力量,使姑苏区双拥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郑云表示,姑苏区将继续探索双拥工作新内容、新形式和新途径,全面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开展,提升双拥工作水平,拓宽军民共建领域,让退役军人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