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要闻关注

娄勤俭:关于江苏“十四五”规划《建议》说明

发布时间:2020-12-28 20:5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北京西路瞭望

关于《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娄勤俭

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省委对编制“十四五”规划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早在去年就布置省有关部门开展前期工作,安排重大课题研究。今年5月初,省委常委会决定成立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第一组长、吴政隆同志任组长,樊金龙同志、郭元强同志担任副组长,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承担建议稿起草任务。省委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会议、4次专题会议研究“十四五”发展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

在谋划“十四五”发展过程中,我们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不断深化认识,拓展完善思路。去年下半年,省委常委会结合“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五周年调研,系统梳理优化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今年,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排出一批“十四五”发展重大课题,由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别牵头开展调研,成果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作了交流。我和政隆等同志,结合日常考察调研,就中长期发展一些重大问题,与有关方面进行交流研讨。省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形成了一批重点课题研究成果。

今年5月中旬,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全面启动建议稿起草工作,10月中旬形成初步的征求意见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对照全会精神和中央《建议》要求、新的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以及各地各部门反馈意见,进行了全面修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之后,按照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从结构到内容,进行了深度修改、整体提升。

在建议稿起草的全过程,省委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成立由38名专家组成的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咨询委员会。6月下旬,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征求各设区市、省有关部门对省“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意见。10月19日,建议稿印发各设区市、省级机关部门征求意见。11月中旬之后,省委先后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科技界人士、企业家、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正省级老领导、党外人士等多场座谈会以及江苏发展高层论坛,广泛听取意见,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共谋全省“十四五”发展大计,凝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共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分别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11月份向省委提交了书面建议。有关部门还在省内主要媒体和网站开设专栏,征求社会意见。

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看,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建议稿通篇贯彻了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成绩总结客观实在、形势分析科学清醒、指导思想旗帜鲜明、目标要求高远务实、任务部署指向明确,为编制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同时,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都是一些完善性意见。一是推进科技创新方面,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就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引进培养人才等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二是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方面,强化强企壮企内容,就提升制造业基础能力等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三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强化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就率先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强化公共服务,就建设现代教育强省、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积极应对老龄化、更大力度推动文化创新等,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起草组共收集意见和建议753条,并进行逐条分析,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600余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456条。

建议稿的形成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12月2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按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全会审议。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稿起草的总体考虑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面临机遇挑战的新变化,立足江苏省情,回应基层期盼,对“十四五”时期我省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起草过程中,我们在按照中央要求处理好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五个关系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注重把握了以下五条:一是突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统领,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贯穿江苏“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总纲领、总要求;二是坚持在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过程中,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提出创造性落实的思路举措;三是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等层面作出系统谋划安排;四是紧扣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努力体现未来发展的探索性引领性;五是树立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更加注重运用系统观念谋划推动发展。

建议稿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新使命新要求为逻辑主线,形成“1+3+1”的基本框架,共三大板块五个部分28条。第一板块,主要阐述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包括“十三五”时期江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目标,共7条。第二板块,包括第二、三、四部分,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个块面来展开,分别对科技强省、产业体系、数字化、区域城乡协调、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对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对推进共同富裕、提升人口素质、打造文化强省、建设美丽江苏、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作出部署,共16条。第三板块,包括第五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实现发展目标的强大合力,共5条。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建议稿提出了一些重要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这里,就其中几个重要问题作个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十四五”和到2035年奋斗目标。建议稿本着兼顾质量领先与进度率先,适当提出一些大的定量目标,以鼓舞人心、引领发展。比如,提出到2035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十四五”时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等,都是经过反复测算论证的,完全有可能实现。建议稿中大量的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主要是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条件、环境等方面因素,也符合省委建议特点。比如,在远景目标中提出碳排放提前达峰后稳中有降,既体现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也充分考虑了实际情况,有利于引导各地完善动力机制,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不因增长压力而动摇。对这些定性目标,编制规划《纲要》时可以在认真测算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

第二,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基本要求。省委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建议》明确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等原则,同时根据我省实际,提出需要牢牢把握“持续深入推动思想解放、努力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着力提升把握规律的能力水平、弘扬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精神、抓准抓牢抓实全局性战略抓手”的五条基本要求。持续深入推动思想解放:在对标对表新思想中不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就能始终保持思想清醒、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努力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在变化变局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就能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既稳扎稳打、又积极作为;着力提升把握规律的能力水平:在工作中善于认识规律、遵循规律、运用规律,就能真正保持战略定力、争取更大主动;弘扬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精神:始终以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担当和勇争一流的优良传统来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就能不断积累新经验、创造新优势;抓准抓牢抓实全局性战略抓手:集中力量攻关突破,就能取得“一子落”带动“全盘活”的效果。这五条是“十四五”时期落实“五个坚持”原则的具体要求,也是我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经验。

第三,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几个基础性、全局性、引领性重大事项。实现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必须找准带动全局发展的战略抓手。建议稿认真分析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趋势和条件,在全面落实中央《建议》12个方面重点任务的同时,明确提出一些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引领性的重大事项。关于创新驱动和制造强省建设,这是我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抓手,对现代化建设全局十分重要。建议稿把这两项重大工作置于各项任务的首位,立足建设科技强省、制造强省的现实基础,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强调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厚植实体经济优势,以制造强省带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幅提升创新力、竞争力、控制力,不断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迈向现代化提供最为坚实的支撑。关于沿江沿海沿河沿湖融合发展、协调发展,这是优化全省区域发展布局的战略抓手。建议稿立足江苏城市、人口、产业大多沿江海河湖集聚的空间格局特征,着眼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均衡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提出以长江、淮河、京杭大运河、太湖、洪泽湖以及沿海为脉络,优化全省国土空间格局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分别明确了沿江、沿海、沿河、沿湖地区发展取向和目标,特别强调要推动新一轮沿海发展,深化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河海联通、湖海呼应,为现代化建设打造新的增长极。关于美丽江苏建设,这是江苏全域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抓手,是涉及空间格局优化、生产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包括自然生态、城乡宜居、水韵人文、绿色发展在内的全方位建设。考虑到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意见,将来还要制定专项规划,建议稿对其中的一些重点问题作了明确。关于“三农”发展,这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任务。建议稿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从江苏城乡一体化基础较好、水平较高的实际出发,提出要在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上率先突破,重点对大幅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城乡更加均衡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等作出部署。关于突出民生共享,这是保障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根本要求。建议稿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出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两个层面进行一体化推进,让人民群众在不知不觉中分享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关于全面推进数字化,这是实现发展动能全面转换的战略抓手。建议稿基于计算机和互联网仍是最重要技术变革的认识,强调要坚持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政府服务、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展开现代化建设插上信息化的有力翅膀。对于这些重大事项,建议稿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带动全局发展的战略抓手写入基本要求,并在相应章节作了重点部署,目的是扬优势、补短板,找准最具带动性、撬动力的全局性工作抓手,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推动“十四五”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第四,关于一些重大问题的安排。重点说明三个方面:一是建议稿把握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围绕推动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重点,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出要更好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等;聚焦提高人口素质,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居住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部署;聚焦实现高效能治理,提出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安排。二是在“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表述中,把“一中心一基地”拓展为“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增加了基本建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的新目标。主要考虑是,“十三五”时期我省谋划、推进“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对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十四五”时期应在更高起点上持之以恒推进、不断提升水平。同时,紧扣“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的要求,把“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作为具体体现,率先探索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三是建议稿对更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专门部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在视察江苏时要求我们认真落实。实践中的大量事例,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内外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江苏经济外向度高,发展走在前面,可能会更早更多遇到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的要求更为迫切、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安全贯穿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同志们!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讨论审议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指导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大家认真思考,深入讨论,结合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共同把建议稿完善好、把这次全会开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