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戎耀今生丨从退伍军人到企业家 以工匠精神做强民族品牌

发布时间:2020-12-04 19:49浏览次数:

“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12月1日走进苏州企业,探访他们的创业创新故事。

1974年,倪祖根应征入伍,离开了他生活学习了18年的家乡。1987年,在部队服役13年的倪祖根转业回到苏州春花吸尘器厂担任技术工程师。“转业进厂的第一天,我就接到了技术攻关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但仅仅经过三个月,倪祖根研发出的第一台电机使用寿命就达到史无前例的300小时以上,填补了国内电机研发的技术空白。

为了实现“清洁之王”的梦想,1994年,倪祖根筹措资金在苏州高新区创建了苏州金莱克电器有限公司(莱克电气前身),并将英文名命名为“ KingClean”。当时吸尘器出口业务利润微薄,但带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对技术能力的自信,倪祖根优化了吸尘器外观设计,同时降低噪音、增强吸力,并取消了一些不必要的附加价值较小的性能,不仅找到了隐藏的获利空间,还大大增强了外销产品的综合竞争力。于是,倪祖根创业第一年就实现了500万元的利润,实现了当年吸尘器出口的行业颠覆。

为了赢得市场竞争,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型,2009年,倪祖根创建自主品牌“LEXY莱克”,着力发展高端清洁家电产品。创业以来,倪祖根始终保持军人速战速决的作风。他有句名言:“没有过夜的决策!”哪怕在创业最初阶段,单凭自己一个人,他在短短一个月内,既研发产品,又处理海外订单。“行业平均交货水平是20天至30天,我们的速度是四天。”经过20多年的奋力拼搏,在倪祖根的带领下,公司从创业初期的一款吸尘器产品、一条流水线、60名员工,蝶变成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研发制造企业。2015年5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近年来,倪祖根同志先后获了诸多荣誉,如2014-2015年度苏州杰出民营企业家;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发展四十年功勋人物奖”和江苏轻工“大国工匠”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