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网】江苏南通:退役军人回乡因地制宜热血创业

发布时间:2020-12-04 19:51浏览次数:

12月2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的“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南通市。

南通,东抵黄海、南濒长江,三面环水,集“黄金水道”“黄金海岸”于一身,素有“江海门户”之称。南通大部分区域为近2000年间海中沙洲逐步涨接而成,受海洋性气候影响,四季分明,有利于工业、农业生产。在南通市,有这么一批人,他们从部队退役后,利用南通本地的地理、环境等优势,因地制宜热血创业,带领一方百姓共同致富。

冯新林:再难也要坚持迎难而上

冯新林,1998年入伍,2000年退伍回乡,在南通从事地质勘察工作。通过多年时间的钻研摸索,冯新林掌握了一系列岩土工程的创新技术,成为了真正的业内高手。2017年,他作为公司股东参与组建了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

由于桩基础施工常年在外,为实现统一高效管理,冯新林推行“半军事化管理”制度,在冯新林高效、严格的管理下,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发展势如破竹,其中一项针对解决类似于南通这样的沿江沿海城市土质松软问题的桩基技术2017年获得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8年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通俗地讲,这项桩基优化技术能在建筑工程中替甲方在桩基方面节省20%的成本,同时,通过我们的远程监控系统实现施工过程和结果的可视化。”冯新林表示,这些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证明这项技术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能节省大量的资源并保证工程质量。但是,因为会破坏原有的利益链条,该项技术推广应用困难。但是,冯新林表示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只要有利于社会发展,再难他一定会坚持把这项技术推广出去。

季华:老兵农场带动数十人就业

季华,这是一个憨厚老实的汉子,1994年入伍,2012年退役回乡办起了老兵情怀农场,通过引进日本阳光玫瑰葡萄,精心培育,在葡萄市场价只有几块钱的情况下,他的葡萄30元一斤仍然供不应求。

季华给自己种的葡萄想了个招牌,叫“老兵葡萄,粒粒真情”,他很骄傲,自己是个老兵。“我们会在葡萄挂果前期进行修剪来控制葡萄的产量,提高品质,也从不催熟,只要自然成熟的味道。”季华的葡萄没有任何农药残留,没有酸味,饱满香甜,深受消费者欢迎。

为了更高效地利用土地,季华在葡萄架下种植了小青菜。有一年,青菜遭遇了虫灾,有人劝季华给小青菜打点可分解的农药,十天左右便可以分解掉。季华没有犹豫,一口拒绝了:“我承诺过买家,小青菜一定是纯天然的,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说到就要做到。”决定后,季华夫妻俩各自拿起手机给每位买家打电话说明情况,把款项一一退给客户。

如今的老兵农场因为品质赢得了市场,季华带动了周围数十位农民就业。未来,农场还将发展智慧农场,与互联网结合,把老兵精神发扬光大,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农产品,带动更多农户就业。

左林:50岁师级干部回乡种菜

2018年,已在部队服役32年的左林解甲归田,回到南通开始创业,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菜农。

当初进行出海训练时,吃不到绿叶蔬菜的记忆,让左林选择了黑塌菜种植,如今他的黑塌菜甚至走上了官兵餐桌,“黑塌菜就是我在海军的延续。”左林说。

左林是南通如皋第一个机械化、规模化种植黑塌菜的人,1000亩地,没人试过,没人敢做。如皋的第一个智能大棚是左林搭起来的。用专业的技术进行培育,左林种出的黑塌菜品质更好,口感甜脆,黑塌菜经过五道清洗、高温杀青、急冻零下40℃等程序,可在零下18℃的冷库保鲜长达两年。经过处理后的黑塌菜储存没有损耗,烹制时不用水洗,且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很快就打开了市场。

去年,左林的公司生产销售黑塌菜500吨。“今年计划销售1000吨,明年预计2000吨没问题,两年来,我的生产销售量是按梯度增长的,五年内将达到2亿产值。”据悉,左林带动了约260人一起致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