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环球网】戎耀今生|江苏南通退役军人回乡创业 弘扬部队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4 19:58浏览次数:

12月2日,“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南通市。在创业路上,南通这些退役军人继续保持部队作风,彰显军人优秀品质,带领一方百姓共同致富。

感谢军营培养优秀品质

冯新林介绍公司专利与奖项

冯新林,2000年退伍回乡,他在南通如东源诚建筑设计院从事地质勘察工作。通过五年时间的钻研摸索,冯新林掌握了一系列岩土工程的创新技术,成为了真正的业内高手。2017年作为公司股东参与组建了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

冯新林

由于桩基础施工常年在外,为实现统一高效管理,冯新林推行“半军事化管理”制度。走进员工宿舍,棱角分明的军绿色“豆腐块”叠得方方正正,迷彩背包整齐划一地摆放在床内侧,房间内总是保持干净整洁,真可谓“军味十足”。

在冯新林高效、严格的管理下,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发展势如破竹。2017年获得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7年水泥土复合桩技术列入住建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推广目录;2018年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8年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被认定为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成为了行业内真正的明星企业。

做人要懂得感恩,这是冯新林常说的一句话。他感谢军营,培养了他不畏困难,勇于面对的品质;感谢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给了他锻炼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

保证质量信守军人承诺

季华与妻子在葡萄园

这是一个憨厚老实的汉子,走进农场,他并不着急介绍主人公——葡萄,而是兴致盎然地指了指小路边的盆栽,“这是我们南通特有的雀舌罗汉松”。远一些,葡萄藤健壮有力地攀在架子上。在这样一幅田园画中,季华的故事就此展开。

阳光玫瑰

季华给自己种的葡萄想了个招牌,“老兵葡萄,粒粒真情”,他很骄傲,自己是个老兵。“我们会在葡萄挂果前期进行修剪来控制葡萄的产量,提高品质,绝不会为了产量而放弃质量。我们也从不催熟,只要自然成熟的味道。”

为了更高效地利用土地,季华在葡萄架下种植了小青菜。在农场最难熬的时刻,他们急需资金周转,还有一周就是小青菜收获之际。谁曾想,一场虫灾把季华的希望打破了。有人劝季华给小青菜打点可分解的农药,十天左右分解掉农药残留,不影响蔬菜生长。季华没有犹豫,一口拒绝了:“我承诺过买家,小青菜一定是纯天然的,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只要是我老兵农场出来的产品,就不能欺骗任何人。”

回乡种菜延续军营记忆

左林介绍黑塌菜种植过程

2018年,已在部队服役32年的左林解甲归田,回乡开始创业,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菜农。

当初进行出海训练时,吃不到绿叶蔬菜的记忆,让左林选择了黑塌菜种植。“我希望能为家乡如皋做点实事,黑塌菜就是我在海军的延续。”

左林是如皋第一个机械化、规模化种植黑塌菜的人,1000亩地,没人试过,没人敢做。如皋的第一个智能大棚是左林搭起来的。“现在粗略地算了一下,带动了约260人一起致富,个人增收一万五千元左右。”

黑塌菜经过五道清洗、高温杀青、急冻零下40℃等程序,可在零下18℃的冷库保鲜长达两年。经过处理后的黑塌菜储存没有损耗,烹制时不用水洗,且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很快就打通了销路。去年,左林的君和民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销售黑塌菜500吨。

黑塌菜

谈到未来计划时,左林很自信,“今年计划销售1000吨,明年预计2000吨没问题,两年来,我的生产销售量是按梯度增长的,五年内达到2亿产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