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戎耀今生创业先锋·南通篇丨退伍老兵的坚持: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决不放弃

发布时间:2020-12-08 20:1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交汇点

12月2日,伴着初冬的寒风,“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采访团来到了本次主题活动的第三站南通,探访三位退役军人,了解他们的创业心路。

冯新林:再难也要坚持迎难而上

南通地区的第一个采访点是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今天采访的主角是退役军人冯新林。冯新林是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他1998年入伍,2000年退役回乡,随后在南通如东源诚建筑设计院从事地质勘察工作。通过五年时间的钻研摸索,冯新林掌握了一系列岩土工程的创新技术,成为了真正的业内高手。

由于桩基础施工常年在外,为实现统一高效管理,冯新林推行“半军事化管理”制度,统一采购100多套被子、茶杯、背包等生活用品。走进员工宿舍,棱角分明的军绿色“豆腐块”叠得方方正正,迷彩背包整齐划一地摆放在床内侧,房间内总是保持干净整洁,真可谓“军味十足”。

在冯新林高效、严格的管理下,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发展势如破竹。2017年获得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7年水泥土复合桩技术列入住建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推广目录;2018年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8年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被认定为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成为了行业内真正的明星企业。

对于成功,冯新林表示,他感恩部队,培养了他不畏困难,勇于面对的品质;同时他也感恩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是公司给了他锻炼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

季华:老兵农场带动数十人就业

第二个采访点是“老兵情怀农场”。农场主季华是一个憨厚老实的汉子,1994年入伍,2012年退役回乡办起了老兵情怀农场,通过引进日本阳光玫瑰葡萄,精心培育,在葡萄市场价只有几块钱的情况下,他的葡萄30元一斤仍然供不应求。

季华给自己种的葡萄想了个招牌,叫“老兵葡萄,粒粒真情”,他很骄傲,自己是个老兵。“我们会在葡萄挂果前期进行修剪来控制葡萄的产量,提高品质,也从不催熟,只要自然成熟的味道。”季华的葡萄没有任何农药残留,没有酸味,饱满香甜,深受消费者欢迎。

为了更高效地利用土地,季华在葡萄架下种植了小青菜。有一年,青菜遭遇了虫灾,有人劝季华给小青菜打点可分解的农药,十天左右便可以分解掉。季华没有犹豫,一口拒绝了:“我承诺过买家,小青菜一定是纯天然的,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说到就要做到。”决定后,季华夫妻俩各自拿起手机给每位买家打电话说明情况,把款项一一退给客户。

如今的老兵农场因为品质赢得了市场,季华带动了周围数十位农民就业。未来,农场还将发展智慧农场,与互联网结合,把老兵精神发扬光大,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农产品,带动更多农户就业。

左林:50岁师级干部回乡种菜

南通的最后一个采访点是位于如皋的君和民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当时已在部队服役32年的左林解甲归田,回乡创业,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菜农。当初进行出海训练时,吃不到绿叶蔬菜的记忆,让左林选择了黑塌菜种植,如今他的黑塌菜甚至走上了官兵餐桌,“黑塌菜就是我在海军的延续。”左林说。

左林是南通如皋第一个机械化、规模化种植黑塌菜的人,1000亩地,没人试过,没人敢做。如皋的第一个智能大棚是左林搭起来的。用专业的技术进行培育,左林种出的黑塌菜品质更好,口感甜脆,黑塌菜经过五道清洗、高温杀青、急冻零下40℃等程序,可在零下18℃的冷库保鲜长达两年。经过处理后的黑塌菜储存没有损耗,烹制时不用水洗,且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很快就打开了市场。

去年,左林的公司生产销售黑塌菜500吨。“今年计划销售1000吨,明年预计2000吨没问题,两年来,我的生产销售量是按梯度增长的,五年内将达到2亿产值。”据悉,左林带动了约260人一起致富。

来源:交汇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