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戎耀今生创业先锋·连云港篇|退役军人投身农业产业,建设美丽家乡

发布时间:2020-12-08 20:2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环球网

12月4日,“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活动在第四站连云港进行为期两天的走访活动圆满落幕。南连长三角,北接渤海湾,连云港以“淮口巨镇、东海名郡”著称。自然资源的丰富和地理环境的优越,让连云港的退役军人们致力于农产品创业,例如:桑葚、樱桃、紫菜等,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两岸青创戎耀 建设温馨之家

青创园“戎耀之家”,是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在连云港市、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关心支持下,依托青创园党总支和工会,根据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江苏省总工会建设“戎耀之家”要求,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的青创“戎耀之家”品牌。

“戎耀之家”设有专职管理人员对入驻青创园的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人员登记成册,并分设五个活动小组,即青创园总部小组、和为警用小组、百事利农场小组 、辰光职校小组、入驻企业小组。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为园区各个不同岗位退役军人进行组织生活、学习、文体活动、关爱尊崇、信息沟通、纠纷调解等提供帮助。青创园董事长费云健荣获2020年度最佳拥军人物。

在青创园“戎耀之家”建设过程中,连云港市、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给予了高度关心支持,多次深入园区调研指导,为“戎耀之家”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氛围,让“戎耀之家”成为创业之家,提升之家,温馨之家。

青创明星企业 专注桑葚种植

青创园“戎耀之家”培养了一批骨干,创业明星耿九兵便是这里走出来的退役军人创业先锋。出生于1963年的耿九斌,1982年在河南省许昌参军,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集体三等功一次。2006年6月,他决定回乡创业,种植桑葚。2012年,连云港葚得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耿九斌与他的团队一起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桑葚。


桑果上市,农户家种的桑果也同期上市,他考虑到农户的需求,决定免费发放桑苗收购桑果。这一措施成功吸纳了农户加入桑葚种植行列。目前,公司采用农户种植桑葚、公司收购及加工的模式,鼓励农户种植桑葚。公司已与30多户农户签订购销合同。

提到未来发展,耿九斌很有信心。规范的种植和管理,人工手工采摘果品,严格挑选上等果实,这些都保证了桑果的质量。公司目前销售主要以桑葚干、桑葚酒、桑葚茶、桑葚酵素为主,目前的投资规模可以实现年生产桑葚酒5万瓶,桑葚干和桑葚茶各2万斤。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435万元,预计2020年实现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耿九斌表示,公司今年将扩大种植规模,实现产业化经营模式,增加周边农户用工,做大做强桑葚产业。

“樱桃书记”直播 变身网红带货

谢修振是连云港赣榆厉庄大樱桃乡村旅游区管委会主任、谢湖村党总支书记。1990年,谢修振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后,带领村民发展樱桃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目前,谢湖村的樱桃种植面积从最初的75亩扩大至8000亩,带动周边至整个赣榆区达15300亩,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增长到2.6万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樱桃的销售一度成了大问题。农户急,谢修振更急,线上线下多管齐下想尽了办法。并亲自上阵,通过赣榆邮政和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直播带货。令大家没想到的是,销售平台一度爆单,所有樱桃提前15天销售一空。

尝到直播甜头的谢修振带领谢湖村实施“村播”计划,每个村民无论家中是否种植樱桃都要学会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卖货,不管销售多少,不能掉队。

谢修振琢磨着,自己今年才51岁,只要还能干得动,那就要多为建设“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和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出一份力。他的脑子里还在盘算着“一盘大棋”,心中还在描绘着“樱桃创意小镇”的甜蜜蓝图。

投身紫菜行业 打造特色旅游

2007年,李惠退役后先被分配到了连云港港务局东源公司,后又转到保税中心管理岗位。2014年,她不顾家里的反对,全身心地投入了紫菜加工这个行业。2018年,连云港紫元素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位于连云区高公岛紫菜产业园内,是一家集育苗、养殖、生产加工及工业旅游于一体的条斑紫菜海苔专业生产经营公司。

随着全域旅游的高质发展,高公岛入选为美丽乡村,看着景点游玩的人数日益增加,李惠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能不能把当地的紫菜和旅游相对接,打造工业旅游新特色、新面貌,使高公岛旅游成为新的特色旅游。

在政府的扶持下,李惠把紫菜的初加工到深加工整合在一起,以透明的参观通道展示给游客,让游客了解从紫菜到海苔的整个生产过程。有了参观游玩,公司还开发了民宿业务,民宿内设茶室、室内游泳池等,同时配套发展高公岛海域旅游,聚集游艇观海、垂钓、远观跨海大桥及核电外观,将吃海鲜、住民宿、赏海景、游美丽乡村串联在一起。“在年轻的季节我甘愿吃苦受累,去脚踏实地奋斗实现我的梦想,只愿通过自己富有激情、积极主动的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为期五天的“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江苏退役军人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军人作风和部队精神依旧令人难忘。勇立潮头的江苏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充分展现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优秀品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再立新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