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紧急部署 要求各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优抚对象援助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7 17:1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优抚处

日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出通知,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优抚对象援助帮扶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许多优抚对象面临不少实际困难。各地务必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解决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作为当前优抚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落实。

通知明确,做好当前优抚对象援助帮扶工作,要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一是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快抚恤补助资金的拨付进度,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提前预拨、按月发放。二是要高度关注价格变化,一旦条件达到,迅速启动价格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物价上涨对优抚对象基本生活的影响。三是要主动对接,及时引导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优抚对象家庭和个人申请临时救助、慈善帮扶。四是要突出抓好供养对象和住院人员疫情防控。一旦出现疫情要立刻逐级上报,并按规定落实就诊、隔离、服务等工作。在援助帮扶中,要首先发挥好退役军人帮扶基金、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经费的效能。

通知要求,各级要把关爱和尊崇落实在行动上,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好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服务机构以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协调机制、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的作用,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使优抚对象真正体会到尊崇感、获得感。


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优抚对象援助帮扶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优抚对象援助帮扶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优抚对象援助帮扶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本通知简称优抚对象)特别是其中的老弱病残、鳏寡孤独、集中供养、住院人员及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面临许多实际困难,也是易感脆弱人群,防范风险大。做好他们的援助帮扶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是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其基本生活、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客观需要。各地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以优抚对象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服务好疫情防控大局。

二、多措并举为优抚对象提供援助帮扶

(一)尽快发放抚恤补助。疫情防控期间,各地要落实属地责任,强化时间观念,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加快2020年抚恤补助资金测算、审核、会签、拨付、发放节奏,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发放到位,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提前预拨、按月发放。

(二)及时启动价格补贴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平稳物价压力增大。各地要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价格变化,一旦CPI达到启动条件,应迅速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苏发改收费发〔2019〕832号)要求,会同财政等部门立即启动联动机制,加快价格临时补贴的发放进度,确保在指数发布的当月内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最大限度减少物价上涨对优抚对象基本生活的影响。

(三)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申请社会救助。按照《江苏省实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96号)规定,优抚对象享受的抚恤金、补助金、优待金和立功荣誉金不计入家庭收入。各地要广泛宣传,努力让各有关部门和全体服务对象都了解这项政策。要主动与民政、医疗保障部门和慈善组织对接,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医疗救助和慈善帮扶的有关政策,在有效发挥退役军人帮扶基金作用的前提下,及时引导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优抚对象家庭和个人向民政、医疗保障部门申请临时救助。对实施临时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持续困难的,要及时引导其申请低保及其他社会救助、慈善帮扶。

(四)切实做好供养对象和住院人员的服务和疫情防控。各地要逐户排查登记,确保分散供养优抚对象生活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要加大对优抚医院、光荣院的检查指导力度,发现问题,迅速督促整改。优抚医院、光荣院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落实防控措施;要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做好服务对象防寒保暖、体温检测、清洁卫生、居所通风等工作,确保集中供养和住院人员生活、医疗、安全保障得到有效落实。要高度重视集中供养和住院人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旦发现有疑似症状,要立刻逐级上报,并按规定及时送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一旦确诊新冠肺炎,要迅速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防止疫情扩散。要加大对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力度,切实发挥好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经费的效能。

三、压紧压实援助帮扶工作责任

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关爱和尊崇落实在行动上,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全面加强优抚对象援助帮扶工作。要健全主动发现机制,组织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以及与卫生、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等多种方式,了解排查优抚对象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基本生活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协调机制、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优抚对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实际困难,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使他们真正体会到尊崇感、获得感。

请各设区市局接此通知后迅即转发所辖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021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