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疫”情面前永不退役——江苏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06 14:38浏览次数:

“那就汇9900块吧。”

2月1日,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泗洪县上塘镇营业所,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从一沓钱中抽出一张100元面额的钞票,又把钱递回给银行窗口的业务员,并重新填写了汇款单。

营业员重新点了老人家递来的钱,9900元,一分不少,而老人新填写的汇款单上,汇款人姓名那一栏还是写着“退伍老兵”。钱是汇给武汉市红十字会的,附言一栏写着:抗击疫情捐款,一位来自泗洪县上塘镇的退役老兵。

“汇款达到10000块就要出示身份证,老人家不想留名,只想写‘退伍老兵’,所以就拿走了100块,汇了9900。”银行营业所的工作人员说。

老人最终没有留下姓名,却叫响了一个活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群体称号:退役军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多次专题传达上级有关精神,第一时间部署相关工作,并动员江苏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向全省退役军人发出倡议:立即行动,有序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应有作用,贡献积极力量。 

这是来自战友的召唤!江苏全省退役军人纷纷响应号召,全线出击。短短几天时间里,各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团队已经挺进防疫一线,多个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江苏全省的防疫战线上,多了一道亮眼的退役军人风采。

请战!退役军人踊跃答“到”

“刘队,快把请战书给我,看看我是第几个签名的。”前不久,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向党委递交了请战书,队员们纷纷在请战书上签字并按下手印。疫情肆虐,电力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保障。为了让医护人员正常工作、让生产医疗物资的企业正常运转,党员服务队的退役军人们早早地冲上了保电的“前线”。“我们检查了设备都正常,一旦有任何用电问题,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得知如东盾安劳保防护用品公司要复工抢产防疫所需的口罩,党员服务队队长郭鹏第一时间与该公司负责人联系,火速对其公司用电设备、供电线路进行隐患排查,确保用电安全可靠,“防疫工作是当务之急,但企业安全用电也不容忽视。”郭鹏说,虽然不像医护人员冲在防疫前沿,大家也都不敢懈怠,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备战。

江阴市海澜集团培训大楼的七楼,被列为新桥镇疫情集中医学观察隔离区之一,需要人手开展日常保障工作。这时候,海澜集团退役军人之家的6名退役军人站了出来。“七楼是隔离区,有一定危险性,就让我们去吧!”丁义平和战友们主动请缨,加入到隔离区的“战线”。他们24小时值守,每日对留观人员进行两次测温,并及时了解留观人员的状况,随时做好记录。他们还要对留观人员所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回收处理,定时对走廊、通道以及必要的房间进行消毒,给留观人员发放饭菜、接转生活用品等;同时,通过电话询问留观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安抚他们的情绪,提供耐心解释,做好健康宣教,确保留观人员能够安全、健康、平稳、愉悦度过14天的观察期。“这身防护服就像是我的作战服,穿上之后浑身是劲儿,什么都不怕了。”丁义平说,虽然退役了,但是军人本色不能丢,有困难时要冲在前头,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护在身后。

当困难来临,退役军人们的选择是勇往直前。

“昆山防控新冠肺炎老兵突击队!”“到!”

“海陵‘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到!”

“句容市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到!”

一次次请战,一次次应答,江苏全省退役军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领导下,协同作战,当好战“疫”宣传员和防控员,作隔离人员的后勤兵和联络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退役军人风采。

奉献!退役军人驰援前线

冲锋是战士的最好姿态,一线是战士的永久阵地。战“疫”打响,江苏全省退役军人的心立刻奔向了最前线。

这几天,获得2019年“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的郝大学带领江苏沛县蓝天救援队的8位队员连夜奔赴武汉,与当地相关部门对接并领到工作任务,协助装卸发放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运达武汉的救援物资。来的路上,郝大学和队员们携带了两台叉车、300箱方便面以及护目镜、口罩、防护服等装备和救援物资,自抵达武汉后,他们克服各种生活困难,奋战至今。郝大学说:“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无论做什么都保证做到帮忙不添乱,为了救援,只要有点作用就值得!不到疫情控制住绝不收兵!”

在前线,有江苏退役军人留下的铮铮誓言;在后方,也有江苏退役军人捐出的款款爱心。

2月1日,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收到了一箱从泰国运来的医疗物资,里面是3000只医用外科口罩,捐赠人是曾获镇江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十佳提名的刘军。

目前,刘军正在泰国攻读硕士学位。得知国内疫情,他心里非常着急。刘军家三代从军,亲属中7人为部队转退军人,自己曾服役于江苏省武警总队,是部队的卫生员,一听说家乡镇江也有病例,他立即行动起来。

由于泰国也出现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口罩已非常难买。他委托了泰国本地的朋友,好不容易凑齐了3000只医用外科口罩,并通过国内旅行团的领队,把这批口罩带到了苏州,又从苏州运到了镇江。当天下午,刘军在镇江的父亲把这批口罩送到了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物资科。

刘军说:“病毒改变了这个春节,但变不了人间温情。凡是坚守,都是英雄,我能助力一线的英雄医护人员,为家乡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是我的责任。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

在南京市五老村街道三条巷社区,一位名叫丰伟的退役军人缴纳了5000元“特殊党费”,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正明村,21岁的退役女兵黄杨不仅参与疫情防控卡口执勤,还捐出了1000元驰援前线;在盱眙县,万润发总经理、退役军人胡宝彦为一线防控工作者送来面包、矿泉水、消毒液等慰问物品;在新沂市,退役军人李新生向武汉定向捐款30万元,并调配价值126万元的消毒防疫物资送达武汉……

脱下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放下钢枪,放不下的是初心。一声号召,万人响应,江苏退役军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绘出了“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华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