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7 16:2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3月16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启动江苏“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通过特殊的祭扫形式,向为新中国成立和人民幸福生活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送上最深的思念,传颂英雄的故事,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带着英雄的荣光前行。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谢晓军厅长介绍,江苏是革命老区,全省载入英名录的烈士就有10.9万名,还有许多无名烈士长眠于江淮大地。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英烈褒扬纪念工作,在全国率先实施以集中安葬散葬烈士为主要内容的“慰烈工程”。率先制定烈士纪念设施建设规范和标准,实施提档升级工程。在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我为烈士献朵花”网上祭扫、“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等主题活动,开展“帮烈士回家”活动,为烈士寻找亲人。认真做好烈属优待,积极走访慰问烈士遗属,为他们排忧解难。

谢晓军厅长指出,下一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激发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爱党爱军之情,切实把江苏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弘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对部分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基础设施设备条件。加强史料搜集、整理、编撰和研究,实施英烈墙建设,完善烈士纪念设施数据信息,建立全省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实现动态管理,不断提高烈士褒扬水平。

副厅长徐卫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活动情况。他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江苏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启动的网上祭扫英烈活动,通过创新祭扫方式,将让新时代的人们始终铭记先烈们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巨大牺牲,从而更好地传承英烈精神,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活动期间,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还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根据疫情防控期间陵园关闭的实际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为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等绿色祭扫活动,并通过有关平台发布活动现场情况。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为主要平台,联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各大平台共同开展,从即日起持续到4月10日。全省各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在疫情防控闭园期间,结合烈士英名录编撰工作,已将安葬于陵园内的烈士信息与烈士墓一一对应,拍摄每座烈士墓的实景照片,并在新媒体平台、陵园网站建立网上纪念馆。祭扫群众随时可登录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栏,找到专属纪念区祭扫。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还将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以告慰烈士英灵,活动都将通过媒体对外传播。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出席启动仪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