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堵点,用好退役军人“人才库”

发布时间:2020-06-11 17:4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交汇点

【编者按】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繁重。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信号明确而坚定: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新华日报&交汇点推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专栏,报道江苏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聚焦重点,用创新思路解决好就业问题。


江苏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记者在多地采访调查发现,疫情期间部分企业出现短期经营困难、岗位供给不足,给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带来不小冲击。

危机中寻新机,江苏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下沉,通过网络招聘、对口直招等多渠道的灵活方式,打通堵点,攻坚难点,助力1.2万多名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帮助1400多人开展创业,逐步恢复提升退役军人的培训率和就业率。

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培训什么专业

当前,退役军人自主就业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比如从教育培训到就业创业之间,还有长期存在的“肠梗阻”需要打通。

前不久,淮安市一批退役军人顺利拿到龙虾烹饪特色培训班毕业证。经过推荐,50位年轻人全部就业,部分学员还被上海的餐饮企业招录,踏上人生新旅程。

“哪个地方的厨师最会做龙虾?相信很多人会选淮安。所以龙虾烹饪培训班通知一发出,报名人数就不断攀升。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我们首期招收50人,后面还要继续开班。”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处处长陶涛介绍,为了帮助退役军人就业,淮安创新推出“强兵兴业”品牌项目,目前已开四期培训,包括电梯维保、物流速运、乡村振兴等,今后还要推出电子商务、智能家居等特色班。

结合地方特色,打造具有辨识度的职业培训品牌工程,今年被列入淮安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当地的目标是通过高质量培训促进300名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实现出培训大门即进入企业大门,结业即就业。为此当地拨付230万元专款用于特色培训。此外,今年淮安还要打造100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如何千方百计拓宽思路,多管齐下创造饭碗?一系列省级层面的新动作逐步铺开。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在制定计划,为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今年全省已开展退役军人网上培训1.6万人次,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专业、机构“双目录”正在拟制。很快,一批省级教育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将推出,“江苏省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联盟”也将在年内组建。

挖掘潜力,创新“定岗”

如何破解企业用工信息与退役军人需求不对称的“堵点”和“痛点”?挖掘退役军人自身潜力,创新“定岗”的模式开始显现优势。

退役军人胡洁怎么也没想到,工作不久他就因表现突出,升职为江苏标龙建设集团装饰分公司项目副经理。去年5月,通过如皋首批安全员“定岗式”就业培训后,29名退役军人正式持证上岗。

“这批年轻人认真负责、作风朴实、执行力强,而安全员就是要有这样的品质。”该公司人事经理魏明明告诉记者,退役军人在施工现场发现问题能及时提出整改,很适合做“安全员”。这一岗位到手月薪(除“五险一金”)保底5000元。去年底,退役军人黄海军不仅成为公司的“安全员”,而且还被评为公司2019年度“优秀员工”。今年该公司还将再招收退役军人和大学生50人。

如皋是建筑之乡,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决定从特色产业入手,挖掘符合军人特质的岗位。六建公司、中如集团、沪港装饰、蓝星装饰等一批建筑企业加入合作名单,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与他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合“企业需要+退役军人意向”,制定常年招聘计划。

挖掘退役军人身上的特质,就能开发出更多岗位。比如退役军人不少人来自农村,对乡村的发展和振兴有着很强的责任感。事实也证明,他们在过去的乡村发展中早已大显身手,并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2019年,张家港市253个村(社区)中有69个由退役士兵(士官)担任书记、主任,特别优秀的还担任了镇(区)党政领导。

据悉,江苏还将出台推进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到村(居)委会任职的指导意见,鼓励他们到基层组织建功立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吕超豪介绍,泰州最早开始探索,目前这一就业渠道已在全省部分地区铺开,盐城、徐州、镇江、南通、苏州等地已出台相关文件,累计2000多名退役士兵走上“村官”岗位。

打造“人才库”,帮扶出真招

受疫情影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任重道远。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让这部分年轻人在人才市场“吃香”起来,江苏已经启动“退役军事人力资源转化、开发与保护”的专门研究,全省第一个“老兵人力资源超市”落户南京浦口区。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施宇介绍,探索建立这个超市,就是想通过搭建平台,把退役军人这一重要的人力资源推向社会。

5月19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中国邮政江苏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拥军创业”等多项合作。今年该厅还与保利物业、万科物业、阿里巴巴、京东、顺风和滴滴共同举办两次网络专场招聘会,拿出优质岗位优先聘用退役军人,平均月薪6000元。

用好人才资源,摸清底数、搭建平台是关键。目前,江苏省退役军人信息服务平台和数据库正在建设中。今年全省各地还开展网上招聘活动274次,8409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2万个,3万多名退役军人参与,达成意向数5818个。“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正在各地如火如荼进行,接下来还要举办“江苏省第二届百城联动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系列活动”,帮助广大退役军人特别是新退役士兵尽快找到合适就业岗位。

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是全社会的责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陈旭介绍,前不久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聘任了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大多是来自政府机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的代表,希望通过他们整合全社会的力量,为广大退役军人寻找更好的出路。他还呼吁全社会都能关心广大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提高岗位开发的力度,提升岗位质量,争取提供更多适应军人特点、体现社会尊崇的优质岗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