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报到须知来了!

发布时间:2020-06-19 15:5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退役军人

退役离开部队后,

回乡安置报到流程怎么走?

这是所有退役士兵关心的问题。

现在,

全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报到须知来了!

为大家答疑解惑,

以便顺利返乡报道。

一起来看!


一、报到时间

每年9月中下旬、12月中下旬

二、报到地点

安置所在地县(区)级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一般指县(区)级退役军人事务局或县(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一)必要材料

1、身份证、退伍证;

2、拟落户的家庭户口簿原件(如家庭户口上没有本人名字,请到入伍时注销户口的派出所开具注销证明);

3、部队出具的《退出现役行政介绍信》;

4、部队出具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转移接续材料;

5、党(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二)其他材料

1、复学证明(复学退役士兵提供,由学校出具);

2、学信网学历认证(入伍前或入伍后一年内获得大专以上学历的提供);

3、部队驻地证明(进新疆、西藏服役人员提供)。

说明:学信网学历认证和部队驻地证明非必要材料,用于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的增发凭证(各地政策不一致,有些地方对于应届大学生入伍、在边疆地区服役的退役士兵没有制定增发标准)。

三、办理流程

1、采集信息确认。领取并填写《档案信息登记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2、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组织部门)

所需材料:身份证、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3、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团(工)委部门)

所需材料: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及相关材料。

4、预备役登记。(人武部)

所需材料:退役证、身份证。

5、社保关系转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所需材料: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转移接续材料。

6、开具落户介绍信。(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所需材料 :

(1)退出现役行政介绍信;

(2)退役证;

(3)身份证;

(4)《户口簿》;

(5)复学退役士兵需提供复学相关证明材料。

7、就业信息采集、培训政策告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8、办理一次性经济补助银行卡和社会保障卡。(银行)

所需材料:身份证。

特需情况登记。办理家庭困难等特殊情况登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四、注意事项

1、在校入伍的退役士兵在报到时,继续复学的必须提供由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复学证明;不复学的须由本人提出申请后,到入学前户口所在地报到。

2、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大专及本科,应届毕业入伍(含翌年毕业的毕业班学生),需在10月30日前提供学信网学历认证,作为增发一次性经济补助依据(属于部分地区政策)。

3、进新疆、西藏服役的退役士兵需在10月30日前提供由部队出具的部队驻地证明,作为增发一次性经济补助依据。(属于部分地区政策)

4、退役士兵回乡后,应按照规定时间进行报到,如无正当理由不按照规定时间报到超过30天的(一般是30天),则视为放弃相关安置待遇。

5、请认真如实填写各项信息,返乡后联系电话改变的,请及时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系变更,以免影响有关信息的传递和其他待遇的发放。

6、退役金专用卡激活,在办理报到后,持落户介绍信或重新入户的户口簿、身份证、退伍证和退役金卡,到安置地开卡银行网点进行激活。

7、关注退役军人部门,办理报到后,可记录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服务电话,关注其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获取有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