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我苏网】“微党课”诠释硬道理 “小舞台”释放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0-07-11 15:38浏览次数:

我苏网讯 今天(7月11日)上午,“戎耀今生”首届江苏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总决赛在南京举行。

从江苏全省6000多名报名参赛的退役军人中脱颖而出的10名优胜选手,他们来自党政机关、基层社区、企业单位等不同岗位,他们从国与家、情与理、言与行等不同层面,诠释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展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奋进风采。

退役30多年的黄河义务救援队队长王爱东,年已花甲、身患心脏疾病,但他却选择了一个无任何报酬的高危生命救援职业。12年的沿江驻守、7次受伤住院紧急抢救,一次次生死挑战,成功挽救了187个生命,协助破案57起、抓获违法分子40人,唱响了他《初心为民守平安、军魂永驻一辈子》的人生赞歌,引发了无数退役军人党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深度思考。

 

盱眙县巡特警大队杨录斌在授课中讲述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的情景时,所有评委和观众仍暗暗地替他捏了一把汗。“作为国家领导人的警卫,在中南海庄严宣誓的那一刻,我已经把忠诚与奉献植入了血脉。”杨录斌在中央警卫团退役后,选择了非常艰险的公安特警事业。十多年来,他历经危险,保护了13名群众的生命安全,自己却留了一身伤疤。授课一结束,退役的战友们便争相和杨录斌合影留念,用美丽瞬间激励前行。

 

徐州选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王子剑讲授的《寻根陕北、奋斗路上再出发》,引导大家从赓续红色基因中寻求精神力量,当好时代奋进者。

江苏是兵源大省、驻军大省。在江苏,每32人中就有1名退役军人。江苏省退役军人数量庞大、对象多元、流动较快,存在退役军人管理难、党员集中教育难等实际。如何让身边生动的事例,激励大家见贤思齐,明确奋斗方向?“戎耀今生”首届江苏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应运而生。

 

活动开展以来,广大退役军人纷纷响应。从在职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到参战人员、伤残军人,从功臣模范到普通士兵,从党政机关到乡镇社区,6000多名退役军人党员通过各种方式报送参赛视频课件,2000多名退役军人党员登台竞演。各地通过现场观摩、广播电视转播、网上App视频展播、网络微信投票等方式扩大竞赛活动影响,线上线下收视收听人数40多万人次,在全系统迅速掀起讲党课、抓党建、强党性的热潮。

一场场生动的授课,一个个忠诚的故事,恰似春风细雨,滋润了大家的心田。“忠诚守初心、勇担新使命”迅速成为广大退役军人党员的共识共为。

 

为使更多的退役军人党员接受教育,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决赛视频制作成专题片,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决赛后,优秀选手还将分赴全省各地巡回授课,让更多的退役军人接受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谢晓军厅长说:“‘ 微党课’授课竞赛活动是退役军人党建工作的新尝试,我们将探索建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运行机制,进一步把退役军人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好、运用好,为推进全省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厚植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