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诠释硬道理 “小舞台”释放大能量——江苏省开展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0-07-13 14:2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这是一次初心使命的精神凝聚,这是一次触动灵魂的思想洗礼,这是一次戎耀今生的力量传递。

从今年1月开始,一场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活动在江苏大地广泛兴起。这是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和“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的又一抓手和重要举措,旨在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途径,培养训强退役军人党员骨干队伍,引领广大退役军人争做党的忠诚维护者、新时代的奋斗者、正能量的传播者。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筹谋划、跟进指导,竞赛活动持续推进、步步深入。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多措并举、以赛促学,自下而上层层组织退役军人党员骨干上讲台、进课堂。来自党政机关、基层社区、企业单位等不同岗位的6000多名退役军人党员勇跃报名参赛,2300多名党员骨干登台授课,形成了声势影响、彰显了群体特色、抓出了实际成效。

科学设置课题 凝聚时代向心力

各级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退役军人党员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力量。紧跟党情国情省情新形势,着眼退役军人思想新变化,精心设置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优良传统、法规党纪、使命担当等9个方面的授课内容,要求选手瞄准焦点、追踪热点、直面难点,研机析理,廓清迷雾,明确方向,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实效性。

从延安革命圣地到总理故里,从雨花台先烈到老英雄张富清,选手们引经据典,小角度进入,多角度论证,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党员树立崇高理想,不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徐州选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王子剑讲授的《寻根陕北、奋斗路上再出发》,引导大家从赓续红色基因中寻求精神力量,当好时代奋进者;淮安选手冯梦《恩来故里践初心》的授课,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为党、服务人民的无私情怀,号召大家追寻先辈足迹,牢记党的宗旨;苏州选手、军转干部马磊针对退役军人党员的思想现状,发出了《一片初心为谁来》的心灵叩问,问出了大家的忧患意识、责任担当。被誉为轮椅上的经典授课,是古稀老人陆仁华讲授的《回望来路忆党恩、初心不改为人民》,他因公致残退役后为报党恩,手摇轮椅为枫泾居委会倾心服务27年的感人经历,让在场听众潸然泪下。

从重温历史中感悟初心,从赓续传统中坚守初心,从使命担当中践行初心。一场场生动的授课,一个个忠诚的故事,恰似春风细雨,滋润了大家的心田。“忠诚守初心、勇担新使命”迅速成为广大退役军人党员的共识共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期间,全省31万退役军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自发捐款捐物,顶风冒雪,晨出夜归,奋战在社区防控、医疗救治、保供复工等各个战场,展示了“退役不褪色”的退役军人风采和“若有战、召必回”的责任担当。

身教言教并重 强化授课感召力

注重身边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对参赛选手既检验备课授课能力,又考察党性修养、廉洁自律、作风形象,树立言教与身教相一致、说功与做功相统一的鲜明导向。

全省各地严把参赛条件,从报名参赛选手中精挑细选。常州、镇江等地对参赛选手未比先训,邀请党校专家教授集中辅导。从退役军人先锋党员到道德模范,从业务能手到行业尖兵,从创业典型到最美退役军人,纷纷走上讲台,讲好感动故事,诠释鲜活主题。

盱眙县巡特警大队杨录斌在授课中讲述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的情景时,所有评委和观众都暗暗地替他捏了一把汗。“作为国家领导人的警卫,在中南海庄严宣誓的那一刻,我已经把忠诚与奉献植入了血脉。”杨录斌从中央警卫团退役后,选择了非常艰险的公安特警事业。十多年来,他历经危险,保护了13名群众的生命安全,自己却留了一身伤疤。授课一结束,退役的战友们便争相和杨录斌合影留念,用美丽瞬间激励前行。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党员,只要有我郭艳在,绝不让一名职工下岗!”江苏恒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艳,正在授课中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她曾是一名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2008年退役等待政府安置期间,临时在一家地毯厂打工,因金融危机爆发,工厂倒闭,几十名生活困难的工人面临下岗。她毅然放弃了政府安置,卖掉了自己唯一的房子,带领他们走上创业致富之路。如今新创公司已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授予“中国好技术”荣誉称号。郭艳的授课迅速在退役军人中引发热议,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一个道理:初心成就梦想,实干方能兴邦。

退役30多年的黄河救援队队长王爱东,年已花甲、身患心脏疾病,但他却选择了一个无任何报酬的高危生命救援职业。12年的沿江驻守、7次受伤住院紧急抢救,一次次生死挑战,成功挽救了187个生命,协助破案57起、抓获违法分子40人,唱响了他“初心为民守平安、军魂永驻一辈子”的人生赞歌,引发了无数退役军人党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深度思考。

身教的生动事例,言教的朴实道理,可亲可敬可学,成为广大退役军人的精神财富、行为示范,激励大家见贤思齐,明确奋斗方向。

创新传播渠道 扩大社会影响力

江苏退役军人数量庞大、对象多元、流动较快,存在退役军人管理难、党员集中教育难等实际。筹划活动之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针对退役军人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作出了周密部署,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借助社会力量和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授课传播渠道,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从集中比赛到巡回授课,从电视转播到网络直播,从线下授课到线上展播,多维度、多层次、多波次的推广传播,时时处处散发出“微党课”的时代魅力。无锡市组织近千人上讲台,线上线下4万多人接受党课教育;淮安市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竞赛网上一开播,立即汇聚近10万人“围观”;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组织13个设区市39名优胜选手竞赛复赛时,同步组织网上展播,当天就有近20万人次浏览观看。

成果展示是手段,群体受益才是目的。7月11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会同省广电总台,在江苏大剧院组织复赛产生的10名优胜选手进行总决赛,并邀请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以及退役军人代表出席观看。选手们各尽其能、同台竞技、精彩纷呈,他们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授课,受到了与会观众的普遍好评。为使更多的退役军人党员接受教育,将决赛视频制作成专题片,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将组织全省部分优秀选手分赴苏南、苏中、苏北片区,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退役军人当中巡回授课,使“微党课”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说:“‘微党课’授课竞赛活动是退役军人党建工作的新尝试,我们将探索建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运行机制,进一步把退役军人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好、运用好,为推进全省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厚植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