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交汇点】脱下“战袍”振兴乡村:淮安百名退役军人成村居后备干部

发布时间:2020-07-14 14:51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14日上午,淮安市淮安区百名优秀退役军人以村居后备干部身份,走进市委党校,参加为期15天的“强兵兴业”培训班学习。据淮安区委书记张笑介绍,该区将建成选拔和使用退役军人长效机制,有效解决村居干部队伍后继乏人和优秀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难的问题。

今年5月,淮安区出台加大推动退役军人进入村居干部行列的措施,从制度设计层面为退役军人参与村居组织建设提供政策支持。6月份,该区区委组织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从全区遴选了100名有志于“乡村振兴”工作的优秀退役军人作为村居干部培养。这100人中,中共党员54人,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21岁,97人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15人本科学历,大部分人在部队立过功受过奖。他们将经过这次15天“课堂授课、专题调研、实境教学”的培训后,被分派到村居进行多岗位培养,由优秀基层干部“传帮带”,切实提升工作能力。他们参加培训和基层工作实践结束后,将全部纳入村居员额制和村居“两委”换届人选,参与村居“两委”竞选,为村居组织输入新鲜血液,以逐步改善和提升村居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调优村居干部队伍结构。 为了更好地留住和使用这些优秀退役军人,淮安区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落实基本报酬,完善待遇配套,畅通晋升渠道,加强激励关爱,让退役军人安心扎根基层,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高尚文说:“实践证明,因为经过部队锻炼,大部分退役军人思想积极向上、政策把握准确、敢于吃苦奉献、办事精明干练、村居管理有方、善于团结群众。因此,优秀退役军人充实村居干部队伍与其他青年相比,优势明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