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退役军人】这位参战老兵,当了村支书和退役军人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14:57浏览次数:

  从一个厂子的大股东,到一个村子的村支书,再到把村子变成尊崇军人、退役军人的“模范村”,老兵吴世海走得不易却坚定。

   1983年11月,吴世海带着锻炼自己的想法,从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的官庄村入伍到驻江苏无锡的炮兵部队。入伍后,他参加了老山、者阴山轮战,感受过南疆的炮声隆隆,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

  1987年11月,吴世海退役。之后,他去了徐州柴油机厂,从普通的销售员做起,慢慢做到销售总经理。厂子改制后,他成为厂里两大股东之一,厂里最多时有五六百号工人。

  2010年,村委会老书记找到吴世海,带着50多名老党员的联名信,请他回村。那是村里最艰难的时候,村子还未拆迁,环境脏乱,支部涣散,村集体外欠款100多万,村民怨声载道,对支部极不信任。

  正值“当打之年”的吴世海二话不说选择回村。因为他从小生长在这里,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心里的牵挂,“人嘛,总得有点情怀,有点追求,金钱毕竟是身外之物”。

  担任村支部书记后,为了还清外债,吴世海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想尽办法增加集体收入。找工地、接工程、建围墙……无论严寒酷暑,大家都努力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如今,村里有集体资产1000多万元,这在过去简直不敢想象,村民们也对村干部的印象发生了根本转变。

  后来,吴世海又兼任了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他发现村里每次上访、集访的背后,都有退役军人的影子。他和大家商量着对策,决心扭转这个局面。

  他先是组织在老村委会门前建了一面荣誉墙,打算悬挂村里所有退役军人的照片。然而,只有一半老兵响应了他的号召。

吴世海又花了2000多块钱,买了一套锣鼓,每到逢年过节,就带着一群人,打着横幅,敲着锣鼓,把关怀送到荣誉墙上的退役军人家里。现役军人有喜报送来时,也是如此。

  这下,没有登上荣誉墙的退役军人沉不住气了,纷纷找到村委会,再后来,这面荣誉墙就成了一道风景线,有的退役军人家里来了亲戚,都会带过去“炫耀”一番。

  回到官庄村的老兵,从各种细节都能感受到尊崇:第一时间接收党组织关系,没有工作的帮助介绍工作,帮助尽快安家;一般村民的孩子考上大学,村里会奖励2000元,要是退役军人家庭,则奖励3000元……

  官庄村的退役军人朱友德,今年92岁,曾参加过渡江战役和解放战役,前些年一直闹着要进光荣院享福去。

后来吴世海回来,村子环境逐渐改善后,村委给他发放了革命军人荣誉奖杯和茶杯,村里还定期有人前去慰问和关怀,老人慢慢被感动。他把村里发的志愿者红袖章缝在衣服上,褪了颜色也舍不得拿下,没事儿了就义务捡捡烟头和垃圾,再也不提光荣院的事情,还带动了朱姓的一大批人。

  2015年官庄村拆迁,几户村民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房子住,其中有一位姓马的老太太,是抗美援朝老战士的遗属。吴世海和村主任得知后,第一时间决定村里出钱给老太太建板房,还添置了煤气灶等生活用品,水电费全免,生病住院就由村干部轮流去照顾。

  有村民眼红抱怨:她凭什么享受这个待遇?吴世海直接怼得对方哑口无言:凭什么?凭她男人是抗美援朝老军人! 

在官庄村已经形成一个机制,每逢“八一”建军节,村里都要把所有现役军人家属和退役军人召集起来举行活动。

  一是看一场军事题材的电影,有的老军人在看到影片《高山下的花环》后,当场泪流满面。二是组织退役军人到村里的共建单位——某部道路机械连,重温军营生活,或者让他们讲述自己在服役时的故事,进行基础的齐步、正步、跑步训练。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村里的退役军人和现役家属非常感动,因为他们感受到了特别的尊崇。

  在官庄的应急救援队,每季度还要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训练,这也是当地参加救援队的退役军人和年轻人引以为荣的事。

吴世海规定,在训练时,任何人都不许带手机,不论是小老板还是普通村民,一律坐小马扎,按照一名士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训练的效果,在今年疫情发生后展现了出来。大家都踊跃报名参与防控,每个在社区门口参与执勤的队员都身着迷彩、站得笔直,前去暗访的领导都大吃一惊:哟,你们这是一支什么队伍?

如今,离开部队多年的吴世海,身上依然保留着军人特有的干练。而官庄村,也已经成了江苏省内外军地双方多家单位观摩、学习的“模范村”。

  工作这些年,吴世海感动了很多退役军人,也时常被退役军人感动着。他说:“对退役军人拿出了关怀和尊崇后,收获了更多有形和无形的东西,这些东西都很珍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