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西南石油大学:开创退役大学生管理服务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7-28 13:0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近年来,位于四川成都的西南石油大学秉持“管育结合,服务优先”的工作宗旨,聚焦退役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积极构建优待工作体系,完善优待政策举措,营造了尊崇军人职业、关爱退役大学生的良好校园氛围。

以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入点,强化优待工作协同配合

根据学校优抚工作发展需要,不断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合作、党委武装部具体落实的“管育”工作格局。修订优待政策,把优待对象范围扩延至退役大学生,坚持退役大学生与校内教职工优待对象慰问同步、关爱同步。党委武装部牵头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相关部门建立跨部门协同合作机制,齐力纾解退役大学生在专业学习、人际交往、就业创业、社会再融入等方面的困难和压力,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校园,顺利毕业、就业、创业。主动联系并寻求属地退役军人事务机关、兵役机关支持,简化档案转接、社保关系转移、退役安置金发放、预备役转入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落实优待政策。

以保持军人本色为着力点,提升退役学生自我认同

争取新都区人武部支持,选拔具有一定专长的20名退役大学生组建民兵网络维管排,并按照半军事化管理原则,成建制定期开展专业训练、素质提升培训、业务考核,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大型活动交通疏导、安保执勤、人员疏散及新生军训“助训”等工作任务。青年军人战斗力高、执行力强的比较优势和榜样示范作用日益凸显,自我认同不断提升。积极吸纳退役大学生充实到国防军事协会、大学生征兵志愿者服务大队等学生社团组织,组建征兵“小讲师团”,落实国防教育活动项目制,打造“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军训征文比赛、成都高校“军协联盟”射击锦标赛等精品活动,努力改变社团的组织“气质”和文化“属性”,推动校园文化与军营文化的融合发展,力促“崇军尚武、爱军报国”成为石大青年学子的价值追求,努力实现退役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以提供精细化服务为落脚点,助力退役学生成长成才

党委武装部指定国防教育科持续开展退役大学生思想状况滚动调查和专题调研,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退役大学生思想汇报和共同诉求,力所能及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确保其政治思想稳定、价值取向正确、学习生活态度积极。推动大学生征兵志愿者服务大队服务职能由“役前”“役中”向“役后”延展,指派志愿者对接校内外有关部门,协助他们办理学籍恢复、课程选择、学费减免申请、转专业申请、课程免修申请、住宿等手续,“一对一”帮助他们捋顺学习思路,“消化”学习经验,重新适应大学生活,重建社会支持体系。依托各学院摸底退役大学生的毕业去向,积极为拟就业学生提供岗位招聘信息,联系校友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积极对接地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税务、工商部门及律师事务所,为创业学生提供政策咨询与法律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