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河南省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帮助退役士兵“学历+技能”双升级

发布时间:2020-07-28 13:0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近日,河南省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复学,新成立的退役士兵学院第一期课程正式开班。刚办理完入学手续的退役士兵、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新生许超说:“再一次走进校园‘充电’,心情很激动。我会把握好这次学习机会,让自己拥有一技之长。”

近些年,漯河市每年都有大量退役士兵返乡,一些退役士兵因学历不高、专业技能短缺,导致他们就业创业时困难重重。

2019年5月,漯河军分区、漯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来到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三方联合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讨论提升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竞争力的方法路子。

经过近4个月的调研论证,2019年9月,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制定出台《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成立退役士兵学院的论证报告》,决定成立退役士兵学院,并对其组织架构、教育管理模式、学院职能等进行了详细的论证。

为确保退役士兵学员毕业就能顺利上岗,漯河军分区、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多次深入辖区及周边70多家企业,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和学院专业设置等问题进行座谈,最终与数十家企业达成了退役士兵优先录用协议。

2020年5月28日,经过紧张的筹备,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退役士兵学院。学院开设了建筑工程、食品加工与冷藏、机电一体化、现代物流等多个专业,确保专业设置与企业人才需求有效对接。

为方便退役士兵报名入学,他们简化报名流程,凡是具有高中文凭或同等学力的退役士兵只需携带高中毕业证、身份证、退伍证等资料,即可报名;具有大专文凭的退役士兵在通过全国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后,携带专科毕业证、身份证、退伍证等资料,即可入学。

据悉,退役士兵学员按专业分班建制,不与其他类型学生混合编班,课程教学组织管理由各专业院、系实施,学制2至3年。学员学习期间按照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军事训练、政治学习相应的比例统计学分。据校长王春阳介绍,退役士兵学院第一期学员共有303人,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就能拿到本科或大专文凭。

为提升退役士兵的就业综合竞争力,学院加大文化课程的学时安排,开设大学语文、思想政治等多门综合类课程,确保退役士兵学员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一并提升综合文化素质。

“因为专业技能不过硬,退役后找的几份工作干得时间都不长,自己也一度很消沉,”退役士兵、电子商务专业新生赵家豪告诉笔者,“这次‘回炉’学习,既能学历升级,又能学习技能,我得好好把握这次学习机会,让未来充满更多希望和可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