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社】战“疫”新战线!江苏各地退役军人志愿者挺在前

发布时间:2020-07-28 14:29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江苏广大退役军人立即行动,有序参与,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蔓延,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村(社区)相关工作压力骤增,人手严重不足。无锡惠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区下发了《关于积极发动和组织全区退役军人系统参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给全区退役军人写了一封《坚决扛起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中的使命担当》的公开信,发动全区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退役军人们联络战友,第一时间自发组成“退伍军人志愿小分队”。“大家已做好准备,只要组织需要,我们随召必到。”他们中有刚退役的年轻的士兵,也有退役了十几年的老兵,这一次,他们又站到了防疫战线上。从1月28日早上起,“退伍军人志愿小分队”无缝衔接到各条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重点人群排查、物资发放、道路交通值守……他们为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着爱心和力量。

在常州市新北区秦岭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织4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防疫宣传、防控巡逻、入户排查和防疫保障,32名退役军人与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网格员们一起,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负责防疫宣传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网格员、信息员一起,深入居民区,张贴《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利用微信群、QQ群向居民发布中央、省、市有关防控病毒传播的文件精神和应知事项,并通过沿街店铺、商场超市、银行、农贸市场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显眼位置设置宣传横幅、宣传栏进行宣传,引导居民正确应对疫情,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积极做好疫情防护。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部分人员驻点在秦岭社区周边的11个路口,配合卫生健康、检验检疫、交通运输等部门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同时对辖区内交通要道和小区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严禁社区内出现大型聚会和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及时劝导未关闭的麻将馆、茶社暂停营业,关闭辖区内活禽宰杀点。

3天时间里,负责入户排查和防疫保障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密集走访6000余户居民,逐步筛查摸排出重点人员情况;为所辖社区内居民免费发放口罩1000余个、一次性手套1000余副、消毒液300余瓶。同时,退役军人服务站还为社区内10户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和其它优抚对象送去生活用品和防护口罩、消毒药水等防疫物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