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江苏:红色主题游 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04 14:44浏览次数:

99年筚路蓝缕,捍卫信仰;99年上下求索,苦难辉煌;99年见证了党领导全国人民永远向前的光辉历程。7月,让我们跟随“江苏文旅头条”重温历史,踏上红色之旅;睹物追思,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走进苏北大地 开启红色之旅

 

“陕北有个延安、苏北有个盐城”,“铁军精神”映照千秋。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全市共有革命纪念遗址248处,其中革命遗址219处。这里除了有全国资料最全、规模最大的新四军纪念馆,还有展现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华中工委坚持原地武装斗争、开展土地改革光荣岁月的射阳华中工委纪念馆,历经半个多世纪沧桑的单家港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红色铁军声名远扬,激励着盐阜人民薪火传承,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时代担当。

重温峥嵘岁月,淮安不可不来。来周恩来故居,看一代伟人如何从这里出发,大江歌罢掉头东,踏上为中华民族解放与振兴的奋斗之路;去周恩来纪念馆,领略总理波澜壮阔的一生;去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感受新四军三师十九团四连的82位勇士与日军英勇奋战的光荣事迹;去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走进“军魂之门”,聆听雄壮、激昂的新四军军歌,凭借遗留的资料物什,触摸峥嵘岁月的痕迹。

回忆追思的日子里,不妨走进泰州这片红色热土。1926年,中共党员沈毅受委派回到家乡泰兴,成立了扬泰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1940年秋,陈毅、粟裕等新四军领导人在泰州黄桥镇指挥了著名的黄桥战役,吹响了华中抗日根据地创立发展的进军号角,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记录了这一历史发展的重要时刻;省内唯一的红色苏维埃政权纪念馆——蒋垛苏维埃纪念馆,记载了苏中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发展全过程。

文旅创新融合 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山水间,畅想英雄先烈挥洒青春的天地大舞台。以文旅融合为动力,探索红色文化表达的多样可能。“七一”前夕,常州市文旅融合创新舞台剧《信仰的力量——致敬“常州三杰”》连演三场,以歌曲、舞蹈、民乐、情景剧等形式,将“常州三杰”守信仰、重道义、有情操、勇担当的精神娓娓道来,收获观众好评无数。接下来,该剧将走进校园、企业、部队,将“常州三杰”的动人故事,讲述得更加入耳入心。

“汉风清韵”唱响红色旋律,大气雄浑更兼斗志如虹。“七一”期间,徐州市文广旅局积极开展“党建+文旅”的融合探索,塑造新时代富有汉文化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汉风清韵”音乐会融红歌、红剧、诵读、汉乐等内容为一体,直播观看人次近十万。“汉风清韵”工程还精心推出四大板块内容,“鉴史问廉”征集、研究徐州历史上的廉洁故事;“红”“廉”结合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红色“研学游”;“文化倡廉”开展征文、文艺作品创作、廉政文创作品征集等活动;“筑牢阵地”通过打造“汉风廉韵”廉政教育基地、举办以廉洁文化为内涵的文创和非遗作品成果展等举措,拓展廉政文化传播渠道。

“七一”献礼,非遗助力。雕版印刷作品《二十四节气图》、谢馥春鸭蛋粉、高邮咸鸭蛋、宝应鹅毛雪片、莲藕汁、中药香囊……连续多日在“非遗扬州”公众号上进行“悬赏”,参与互动的观众都有机会获得,据扬州市文广旅局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创新的线上互动方式,找出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点,一方面鼓励公众主动拥抱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另一方面扩大扬州非遗的影响力。”

四种革命精神 激励"不忘初心"

 

孕育于江苏大地的江苏四种革命精神——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的宝贵精神财富。6月30日,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首创的"红色文化沉浸式讲解"正式上演。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沉浸式讲解,是一种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参观体验,没有说教、没有冷冰冰的数据。讲解员化身历史引领者串联全程,红色文化志愿者则在馆内各个重要故事点,利用纪念馆中还原的场景,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述说雨花英烈的动人事迹。观众全程参与其中,360度没有视线死角地零距离观看场景表演。观众甚至可以参与到演员一对一互动中,与共产党地下党员"对话",现场聆听激情澎湃的演讲……

七一期间,周恩来故居管理处精心策划的“周恩来家风图片展”走进杭州,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举行,该展览全国巡展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在北京、天津、上海等20多个城市展出,直接受众人群超百万人次。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以“重走铁军路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听新四军历史、参观国防园、新四军领导人故居等多项活动。渡江战役纪念馆通过对游客实行预约参观,科学控制入馆游客数量,为游客提供语音讲解和数字导览服务,用实际行动更好地迎接参观热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