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群众杂志】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汲取强大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0-07-09 14:55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盐城作为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是锻铸铁军精神的中心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烙下独特的红色印记。近年来,盐城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掘保护红色资源,不断放大红色资源效应,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深入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深入汲取建设“四新盐城”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红色地标擦亮城市名片

通过地图绘制、场馆提升等多种形式,让街头巷尾处处都能感受铁军历史,让红色遗存成为红色地标。 

一张地图让红色文化跃然“指尖”。现有红色遗存248处,烈士命名镇村128个,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8家。邀请专业设计制作团队,以手绘形式制作《盐城红色文化地图》,标注主要点位及标志物,反映辖区内重要红色文化点位精神内涵。地图制好后以新媒体形式呈现,包括电子版地图、H5、二维码链接等,深受社会各方好评。

百座陵园让追思缅怀触及“心灵”。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修缮烈士陵园、更新事迹展陈、提升周边环境。目前128个烈士纪念设施全部修缮完毕,展现出庄严肃穆的陵园氛围,呈现出各具特色的红色文化雏形。在烈士所属镇村进出主要位置设置地名标志牌,介绍红色地名来源、烈士简要生平事迹。用烈士名字命名镇村公共文化广场、医院、学校、道路等,既体现对烈士的尊崇,也让人们铭记烈士的牺牲奉献,弘扬爱国精神。

系列场馆让传承教育净化“思想”。投资1.5亿元做好新四军纪念馆展陈提升,着力将新四军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国新四军题材馆核心基地、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铁军精神研究中心。充实华中工委纪念馆、泰山庙新四军军部旧址等重点场所的展陈内涵,加大铁军文化标识的设置和宣传力度。在重点场馆周边的公园、市民广场、公共绿地设计建设一批铁军文化标识,使场馆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同步推动各场馆、基地与周边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拓展红色场馆教育功能。

红色故事赓续初心使命

通过运用丰富载体讲好红色故事,讲好新四军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先辈、群众讲好英雄事迹、党员干部践行先烈精神。

红色故事广泛“讲”。开展“追寻铁军足迹,牢记初心使命”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深入挖掘铁军精神中蕴含的初心元素和使命基因。实施“双百工程”,组织百名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挂钩百个烈士命名镇村活动,成立10支宣讲分队专题讲、百名宣传干部主动讲、千名草根基层讲,让红色故事在基层广为传颂。编印《新兴英烈》《地名里的红色故事》等烈士事迹汇编、红色故事集等,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烈士可亲可敬,让红色故事可信可读。

铁军精神广泛“学”。开展铁军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企业、进网络“七进”教育活动,让铁军精神处处体现、人人可学。依托全国首家以新四军命名的干部学院——新四军干部学院,开展“沿着新四军足迹 弘扬铁军精神”党性主题教育,每年办班250多期、培训党员3万多人次。把铁军精神融入驻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和寒暑假实践课程计划,组织编写教材,制订课程计划,积极组织实施。研究开发新四军历史和铁军精神的市本级校本教材,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使用。发挥“铁军大讲堂”载体作用,采取每月一讲、巡回宣讲等形式,努力打造“铁军大讲堂”教育品牌。

内涵价值广泛“研”。近年先后开展各类铁军精神研讨会20场(次),征集、发表关于新四军铁军精神研讨文章300多篇。市委市政府联合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等单位开展《新四军铁军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学术征文活动,面向全国征文237篇。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省委党史办、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和市委、市政府联合组织,召开新四军铁军精神理论研讨会,国内12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铁军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

红色文化丰富精神供给

深入实施铁军精神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着力推出“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红色题材作品,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历史再现中同心同向同行。

红色主题作品激活红色记忆。淮剧《送你过江》讲述了1949年渡江战役期间苏北革命老区青年不怕牺牲、舍生取义、报效祖国的故事,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曹禺剧本奖。纪录片《新四军1941》展现了新四军率领华中军民冲出危境、坚持抗战、开创抗战新局面的历史画卷;原创舞剧《烽烟桃花飞》描写了华中鲁艺师生用文艺的武器勇于抗争,挺立起民族精神的感人故事,两部作品均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编导《红色印迹》专场文艺晚会,运用杂技、淮剧、淮海戏等盐城各地具有代表性的艺术表现形式讲述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红色文化传播彰显红色力量。注重强化铁军精神传播对现实的解释力和对实践的引导力,真正打通历史与当下、理论与实践,让两者统一于“四新盐城”建设。组织弘扬铁军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巡演、展览,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力量。依托“盐渎大舞台”“十馆联动”红色文化下基层等载体,广泛组织文艺工作者、志愿者走进基层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让红色文化真正浸润盐阜大地。

红色旅游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红色文化+旅游”行动计划,借助专业力量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大新四军廉政文化旅游专线、铁军精神现场教学线路、红色历史文化之旅一日游等红色旅游线路的开发、推介力度。“新、马、泰”(新四军纪念馆、大铜马、泰山庙)已成为盐城红色旅游的名片。景区内蕴含红色文化内涵和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随处可见,既对游客进行润物细无声的红色教育,也进一步增强了盐阜地区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红色文化因其共性的文化形态和强烈的地域特征,对凝聚城市精神,培育社会风尚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放大红色资源效应,为盐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指引和精神动力。

深研内涵价值。通过举办新四军研究学术论坛、专题研讨会和主题活动等形式,不断挖掘铁军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通过搜集征集文物、史料,找寻被遗忘的“红色资源”。扎实做好口述史的收集与汇编,通过寻访烈士后人、镇村老党员等,挖掘一个个图片之外的故事,一件件历史实物背后的故事。

创新宣传载体。多层面立体式地开展宣传工作,推动传统与现代、平面与立体、纸质与网络的齐头并进。建设一批革命文物“数字化管理”平台,开发VR、AR体验系列产品,建立红色文化的网上展馆、手机书,用二维码形式实现全民通读。报台网端设立“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四新盐城”专题,持续深度宣传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弘扬新时代铁军精神的先进典型。

用好阵地资源。对128个烈士命名镇村修缮工作进行“回头看”,推动建立、提升一批烈士事迹陈列室。加强馆校结合力度,通过培养金牌讲解员、培训小小志愿讲解员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结合农家书屋建设工作,打造“红色农家书屋”示范点,并通过扩充红色经典图书藏量、设立“红色图书专架”、开展红色文化主题阅读活动,让红色文化从农家书屋辐射出去。

做专宣传队伍。通过选拔、引进、培养、交流等方式,加强红色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实行市县联动、结对共建的方式,推动文艺人才走村入户开展巡演,进一步推动文艺创作,促进创作成果转化。择优选拔党员干部、退休职工、社会能人等组建红色宣讲志愿者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红色故事宣讲,让红色故事家喻户晓、代代相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