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淮安举行“强兵兴业”工程企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15 22:1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9月9日-11日,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球财经》专栏作者、全国“两会”特约评论员、“中国十大营销专家”袁清博士,深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和退役军人承训院校,走访调研,举办论坛,座谈交流,为广大退役军人企业破解后疫情时期发展难题支招献策,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智力支撑。

今年4月,淮安启动“强兵兴业”工程,组织退役军人在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开办电梯维保培训班。经过5个月的培训,35名学员顺利结业并全部就职世界500强企业。走进学院的工业用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听取学院负责人的介绍。袁清对开展政校企战略合作,助推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给予充分肯定;围绕学院如何更加精准化地对接市场需求,培养高精尖专业性技能人才,与学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盱眙黄花塘老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国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均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也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调研中,针对企业负责人反映的公司现有农产品“质优价不高”、市场营销方法不多、品牌知名度不高等困惑,袁清从农产品的标准制定、打造湿地农业特色品牌、网络在线营销等多个层面,分别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把脉支招。

龙虾烹饪培训是淮安“强兵兴业”工程的重头戏之一,受训的55名退役军人成了各大酒店抢手的“香饽饽”。走进盱眙龙虾学院,得知学院针对“盱眙龙虾”品牌美誉度高、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特点,开展网红直播带货的营销方式时,袁清表示,这一营销手段高度契合后疫情时期国家大力发展“夜餐”经济的政策导向,值得进一步推广。

调研中,袁清一行还走进顺丰速运苏北总部,与企业负责人、部分退役军人座谈交流。袁清希望企业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执行力强、能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让广大退役军人在公司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退役军人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在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得知“强兵兴业”工程后备“兵书记”培训班中已有35人走上村级党组织正副书记岗位,袁清表示,让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有为有位,对实现带富一方、治理一方、稳定一方有重要意义;希望学院继续做好村级“兵书记”的跟踪培养,在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上立足现有条件发展新业态、开辟新模式。在观摩“禾奇宝”胚芽“活米”现场生产演示后,袁清表示,此举改变了传统的农产品生产、储运、加工、销售模式,市场前景广阔,建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企业间的联盟协作,实现多赢共赢。


进企业进院校,一路走一路访。一天半的时间,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与袁清一起,与企业家座谈,与退役军人交流,共商发展之道,传递创新理念。

9月10日下午,“禾采”杯淮安“强兵兴业”工程企业发展论坛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江苏天山集团淮安天山外国语学校举办,袁清围绕如何应对后疫情时期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企业生产运营作主旨报告。全市100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负责人、退役军人和驻淮部队代表等共计18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中,袁清紧密联系淮安“强兵兴业”工程,从哲学的视角论证“强兵”与“兴业”的内在关系和现实意义;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政策走向以及营销学的变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如何丰富和提升自身的品牌内涵,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等多方面内容,从品牌营销的角度提出了极具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令与会者收获满满。

为更好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的企业发展,帮助广大退役军人更好解决就业创业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聘任袁清博士为淮安“强兵兴业”工程智库成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