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苏州市姑苏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08 20:1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上月底,苏州市姑苏区吴门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友联三社区展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面对楼道内乱堆乱放的杂物、绿化带内的枯叶垃圾、车库外的违章搭建,志愿者们抢挑重担、奋勇争先,一上午时间清理出22车垃圾、拆除了3处违章搭建。

在姑苏区,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画面随处可见。近300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响应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理念相结合,哪里有需要就冲往哪里,扛起使命担当,用一次次实际行动生动演绎出军人本色。

3000名退役军人当起志愿者

今年7月27日,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沧浪街道联合发起成立“幸福兵站”双向志愿服务队。该服务队分为“橄榄绿”老兵为民志愿服务队和“映山红”党群拥军志愿服务队,下设8支服务小分队,主要致力于推进辖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化、规范化、有序化建设和发展。

数据显示,姑苏区现有1支区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8支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分队,另有苏州营财保安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猎豹特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11家社会企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分队,总计活跃着近300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

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往纵深发展的过程中,不少志愿服务队打响了品牌。以虎丘街道为例,该街道退役军人今年以来开启了“1+6”志愿服务模式,即整合街道志愿服务资源,成立“集结号”志愿服务团队,并根据基层治理重点、群众服务需求和退役军人特长,组建起水上应急救援队、老兵爱心车队、红色宣讲队、平安巡防队、文化传承队、就创业服务队等6支小分队。

今年暑假期间,考虑到辖区居民有不少是沿护城河居住,还有不少游客坐船游山塘,水上应急救援队在辖区曹杨社区附近的护城河水域举办了一场水上应急救援演练,面对居民“落水”情形,队员用PVC材料制作了“救生船”,帮助居民脱险,在演练中提高队员们日常工作中的应急处置能力。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80后”退伍兵鲁皓轩是苏州市会议中心的员工,也是沧浪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分队的一员。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以来,鲁皓轩每周准时到西美社区“报到”,积极为社区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魂不能丢!”在白洋湾街道,“红方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带头人周泉根,与3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走街串巷给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自觉做到“带头宣传、带头践行、带头节约、带头劝导、带头管理”。“哪里有需要,我们退役军人必将在哪里发挥着他的光和热。”周泉根坚定地说。

不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联防联控、抗洪抢险、为老服务……几乎姑苏区的每项重点工作,都能看到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身影。今年初疫情突发,退役军人们收到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的《抗击疫情 志愿有我 致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倡议书》后,均主动参与到卫生防疫、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中去。

前不久,全国多地打响了抗洪保卫战,无数战士投入到防汛抗洪一线。在这些人群中,又有了退役军人的身影。“洪水什么时候退,我就什么时候回。”姑苏区苏锦街道“95后”退役军人王嘉玮得知老部队赴江西抗洪,主动递交请战书,只身赶往江西鄱阳湖抗洪一线,与老部队的战友们一起,并肩奋战14天,参加了江西庐山南康堤筑堤加固,排除泡泉险情,清理积淤,处置湖泊堤塌陷等任务。

退役不褪色,扛起使命担当

近日,姑苏区金阊街道养育巷社区组织社工、网格员、志愿者对养育巷371号周边卫生死角集中清理,家住吴殿直巷的78岁退役军人、老党员李桂远始终冲在前面。“退伍不褪色,扮靓共同的家园,是我们应该扛起的使命担当。”在李桂远的带头下,这次整治行动共清运18车垃圾,清理了56处小广告、10余处卫生死角,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近年来,姑苏区创建并不断深化‘心心向戎’退役军人工作品牌,为我们就业创业提供了非常实在贴心的帮助,让我们享受到了周到的服务和扎实的保障,希望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继续为社会、为人民服务。”双塔街道觅渡社区“兵蜂”行动支部书记秦兴海带领着30多名老兵组成巡逻队,每天两次在里河新村小区里巡逻,发现问题立即就去解决,已成为社区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居民群众的中坚力量。

一个个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深入社区的志愿服务事迹,不断擦亮着姑苏区退役军人品牌。下一步,姑苏区将在“心心向戎”退役军人工作品牌指引下,不断完善戎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突出“军”字特色,打造一批立足于社区、活跃于网格、特色鲜明的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打造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斗团队,为“硬核姑苏”建设献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