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南通市海门区:让每一位退役军人党员及时“归队”

发布时间:2020-09-08 20:3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没想到待安置期还能正常参加党日活动。”最近过政治生日的退役军人党员王学权,收到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发来的一封电子政治生日贺卡,惊喜万分。近年来,海门做实做细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文章,让每一位退役军人党员及时“归队”,一起过组织生活,一起上理论学习课,一起开专题研讨,一起参观调研。

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海门全区各镇村(社区)成立退役军人党小组。由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党务负责人兼任党小组组长。积极建好政治堡垒,让退役军人党员有归属感。目前,全区建成2个退役军人党支部,293个党小组。与此同时,为解决退役军人党员待安置期管理的“空白点”和“盲区”,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成立退役军人临时党小组,做好待安置期退役士官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鼓励和支持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镇、村(社区)成立退役军人党组织体系。三星税务分局成立政税企“三维共建”双拥党建联盟,退役军人创业公司“龙庭餐饮”成立了退役军人党支部。

“八年了,我又能正常参加村里的党员活动了。”退役军人郁健兵收到村党支部发来的活动通知开心地说。2020年7月起,海门区开展了“退役军人口袋党员清零专项行动”,确保发现一起解决一起。通过个人申报、档案梳理、单位反映等方式,排查出7名“退役军人口袋党员”。从恢复口袋党员身份,到纳入组织管理,最后办理关系转出,按照个人递交情况说明、补交党费,支部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公安机关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实地了解人员情况,支部大会提交党组会议讨论,同意纳入组织管理并录入信息系统,个人提出转出组织申请,接收党组织开具接收证明,组织关系转出的“十步法”,严格按照组织程序,确保退役军人党员底色纯正。目前,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帮助7名退役军人口袋党员完成了党组织关系转接,让退役军人党员找到组织。

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路子。依托“一中心两站”成立“退役军人党员流动驿站”和镇村“驿站服务点”,为流动党员打造一个“不流动的家”。每年对全区退役军人中的流动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缴纳和参加组织生活、外出等情况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每季度由区镇扎口上报一次当地退役军人流动党员变化和教育管理情况。建设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网上E家,在政治生日为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学习大礼包”,确保退役军人党员“人人都在组织中,个个都在教育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