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要闻关注

4部门在全省联合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31 17:3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司法厅、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为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重点内容

(一)认真学习《保障法》。充分认识颁布实施保障法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保障法的基本法律原则和法律制度,准确理解和把握保障法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

(二)积极宣传《保障法》。坚持宣传和服务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政府与社会结合,推动进机关、进基层、进军营、进企业,增强宣传实际效果,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三)全面贯彻《保障法》。完善配套政策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保障法的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和主要内容融入到规章制定、执法管理和服务保障全过程。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把学习《保障法》纳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学习内容,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和普法教育,推动领导带头学法,激发干部学法热情,牢固树立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意识。

(二)开展专题培训活动。把学习《保障法》释义和辅导读本作为重点,结合学习退役军人其他相关政策法规,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班、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掌握保障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至少分别举办一期专题培训活动。

(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把《保障法》列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网络等新媒体,采用退役军人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和解读。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开设宣传专栏,结合日常工作和重要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用好退役军人事务部制作的宣传资源,结合实际开展宣传活动。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运用公交、地铁移动屏、户外显示屏等,制作和集中展播(映)主题微视频作品;可以通过发放印有宣传内容的公益伞、手提袋、太阳帽等生活用品,推动宣传融入退役军人及服务对象日常生活;可以通过公益讲堂、征文比赛、“以案说法”等,扩大影响力,共同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要充分利用深入基层、直接服务退役军人优势,在明显位置摆放《保障法》文本、释义和辅导读本,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广泛宣传《保障法》的具体规定、制度创新和主要亮点。要结合走访慰问活动,开展“送法上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着力增强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要结合双拥共建,组织开展保障法普法进军营活动。各地要统筹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加深社会各界对《保障法》的正确理解。

(四)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各地要对现行政策文件进行收集汇编、梳理分类,逐一审查。要加强沟通对接,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按照相应权限,稳妥开展立、改、废、释等工作,确保与《保障法》以及上级文件精神相一致。要依法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有待、褒扬激励、拥军优属等工作,监督检查保障法的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落实不到位的依法进行约谈。

(五)开展能力提升活动。要坚持专业化、正规化发展方向,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增强活力、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退役军人系统法律和政策法规专门工作队伍。要加大与法学院校、法学研究机构交流合作,探索建立退役军人领域法律专家库。要规范法律服务,加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学习培训,教育引导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

四、组织保障

各地要扎实做好《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时序进度和工作要求,上下联动共同做好保障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知法于心,守法于行。

(二)注重方式创新。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着力建设“智慧普法”,提升新时代普法宣传的质量效果。

(三)统筹协调推进。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加强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将这次活动与当地普法工作有机结合,将普法贯穿立法执法中,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形成贯彻落实的强大合力,奋力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