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徐州泉山区多措并举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31 18:1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伊始,徐州市泉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打造“一平台五库”“10+1”培训招聘模式,不断拓宽服务保障渠道,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活力,助力168名退役军人实现了就业创业梦想。

“一平台五库”:构建“集成式”数据中心

泉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江苏海菏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联合,创新打造企业招聘与退役军人求职意愿“集成式”信息服务平台,以“一平台五库”为抓手,不断提升就业创业帮扶质量。“一平台五库”是指依托一个信息化平台——海荷人力微信公众号,丰富五个信息库——就业创业政策库、退役军人人才库、就业创业专家库、人力资源机构库、优质行业企业库。求职者登录公众号后进入退役军人通道,根据需要浏览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简历投送及岗位推荐3个版块。退役军人可以在平台上了解到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相关帮扶政策,查看岗位招聘公告,并可以发布个人简历、求职意向、特长兴趣等26项相关信息,也可就相关问题在线咨询求教就业创业导师;用工单位可根据退役军人特点及意愿设立相应岗位并及时发布招聘启事,平台定期从优质行业企业库中选择一定数量的优质岗位,向求职者进行精准推送,帮助退役军人更方便、更快捷地掌握招聘信息。平台建立以来,收录优质企业52家,提供优质岗位800余个,聘请了10名就业创业导师,注册登记的退役士兵473人,就业创业成功168人。

“10+1”培训招聘: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

“10+1”模式即通过“10天适应性培训+1场专场招聘会”的工作模式,为当年退役返乡的士兵提供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地方发展形势宣讲、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持等“一站式”服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帮助退役士兵明确职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身份角色转化,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1月初,泉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2020年度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近200名秋、冬季退役士兵参加了为期10天的培训。适应性培训突出前瞻性、科学性、专业性和实用性,采用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聘请专家导师授课,设立政策宣讲与解读、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常用办公软件应用、创业项目指导等课程,并组织退役士兵赴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视达坦诚影视特效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考察创业项目。特邀中国矿业大学两位教授进行创业指导,解读创业优惠政策,剖析创业案例,开展企业运营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和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培训;6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宣讲专业设置,分析就业形势,探讨职业前景,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辅导答疑;通过“老兵传经送宝”的方式,邀请优秀就业创业退役老兵座谈互动,讲述创业故事,分享成功经验,激发了退役士兵广泛共鸣。培训工作结束后,随即举行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遴选优质企业71家,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和创业项目,现场签订就业创业意向70余人。在提升适应性培训质量的同时,切实提高退役士兵就业率,达到以培训促就业的目的。

个性化培训:助推“订单式”精准就业

针对部分岗位的专业技能要求,为切实提高退役士兵的岗位适应能力,帮助退役军人与应聘岗位进行无缝衔接,泉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组织多场次个性化培训,现场搭建起求职意向与用工需求双向选择的“桥梁”,加强双方沟通交流,实现“订单式”精准上岗。北京壹号门航空服务技术培训中心安全员就业负责人在授课中,针对航空安全员岗位要求、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方面的知识进行详细解读,对有意向的退役士兵在语言、形体和面试技巧方面给予专业指导;江苏铜山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招工负责人详细介绍生产管理岗位的技能要求,并现场开展定向招聘,对意向求职者的资质进行初步筛选。通过个性化培训,共有25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与各招聘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书。

“开展个性化培训、实现‘订单式’是泉山区正在探索的拓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的新途径。通过这种方式,让退役士兵增加知识和技能储备,强化就业创业的信心和能力。”泉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文峰介绍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保障质量,搭建起更大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拓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思路、渠道,让他们就业有技术、有能力,创业有项目、有路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