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岗位练兵比武决赛在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7 17:4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人事教育处

12月16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岗位练兵比武决赛在南京举办,徐州市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苏州、泰州、南京市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连云港、扬州、南通、无锡市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副省长胡广杰出席活动并颁奖,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副厅长徐卫、夏春青、陈旭,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树华等出席活动。

立足岗位,全员参与

今年4月份以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围绕学法规、练队伍、比能力、树标兵,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筹办了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员参与,近3万名退役军人工作者在本职岗位上淬火比拼、争当先锋。

本次练兵比武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练兵阶段从4月份开始,全程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2019-2022年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施全员线上线下培训项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培训班、江苏省新任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培训班以及各业务条线的骨干培训班等线下项目,重点培训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和业务骨干。

比武阶段从9月份开始,分为选拔赛和决赛,逐级组织实施,期间按照“全员参与、突出重点、立足岗位、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相关的政策法规等内容,比试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解能力、问题理解能力和日常服务能力。

高手云集,赛出水平

“抢答环节,每队要在80秒内答30道题,平均1道题只有2秒多的作答时间,大家都很紧张。”谈及下午的决赛,苏州代表队的李雅欣坦言,决赛对业务、政策熟悉度都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争分夺秒”环节,答题速度、正确率等对战信息被转换为不断前进的进度条,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紧张的气氛扑面而来。“勇往直前”环节,对战双方可相互为对方选择“必答题”,给整场比赛增添了几分悬念。“巅峰对决”环节,5支未能进入决赛的队伍组成观众团,与场上的8支入围队伍同场竞技,把比武氛围推向高潮。

本次练兵比武决赛分为个人选拔赛和现场知识竞赛,个人选拔赛设置闭卷答题和情况模拟答题两个环节,根据个人分数排名授予个人奖项。现场知识竞赛设置“初露锋芒”(必答题环节)、“争分夺秒”(90秒答题环节)、“勠力同心”(团队答题环节)、“勇往直前”(风险题环节)、“巅峰对决”(擂台挑战环节)5个环节,以参赛队总得分授予团体奖项。

为了让此次比武练兵比出实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围绕思想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矛盾化解等内容,编写下发练兵题库,以比促学,学以致用。全省各地线上线下共组织培训1500余场次,参训人数达2.7万多人次,实现了五级服务保障体系人员全覆盖;自下而上练兵比武230多场次,兴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练兵热潮。

以比促用,用心服务

“我去年刚刚来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很多政策和法规都不熟悉,练兵比武给我提供了系统学习的机会。”本次练兵比武个人一等奖获得者张燕是兴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说,从9月份起,她和同事就开始为决赛做准备。

“练兵比武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全面加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为退役军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表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构筑全方位、立体式帮扶援助机制,用“铁脚板”走实服务密度,用“办实事”提升服务温度,用“满意度”丈量服务厚度。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累计投入2.3亿元,慰问帮扶退役军人23.7万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围绕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研究制定20多项重要政策文件,合力拟制《江苏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具有江苏特色的退役军人政策法规体系日益完善。全省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机构1020个,其中5个入选“全国百家红色精品服务站”;形成3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被退役军人事务部转发;涌现出“戎耀今生”“一库两本账”“强兵兴业”“泰尊崇”等51个各具特色的“苏”字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