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双拥创建丨如皋市:关爱老兵办实事 暖心保障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1-12-02 19:1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者按

江苏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这里曾是新四军的主战场、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决胜地,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深植于这里的土地和人民心中。从沙家浜的芦苇荡、淮海战役的小推车,到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开山岛“海防模范民兵哨所”……一个个拥军典型享誉全国。近年来,江苏军民发扬传统、发挥优势,聚力改革强军、聚焦练兵备战,双拥工作在巩固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在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评选之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官网开设“双拥创建”专栏,刊登各地在双拥模范创建中的生动实践和感人故事。 


江苏如皋,素有“华东红色革命摇篮”之称,是全国较早传播革命火种的地区之一,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今年以来,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拥军新模式。

聚焦拥军热点,推出保障产品

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组建以来,在严格执行、落实国家拥军优抚政策的同时,积极走访调研,了解实际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经过调研,了解到如皋退役军人中有一部分是自谋职业,总体收入不高、保障不全,抵御疾病和意外风险的能力相对有限。

老兵需求激发服务初心。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了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和配偶商业保险保障待遇的建议,得到了如皋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经过一轮轮的磋商,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人寿保险公司如皋支公司在保障内容、服务流程等方面达成一致,最终为60岁以下的退役军人量身定制了“爱军保”商业补充保险。

“爱军保”项目保障涵盖疾病、意外两大类。与普通商业保险不同的是,“爱军保”无既往病史的限制,可与社保同时享受;因病住院社保报销剩余部分最高可报4000元,因疾病、意外住院在9000元范围内每天可补贴50元,参保后新患重大疾病优先赔付10000元,因病身故陪付2000元、猝死可赔付3000元等等。更让人觉得暖心的是,退役军人配偶无需交钱,也可免费享受一半保障。

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爱军保”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加以推进,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347个村(社区)辅助推广,核对退役军人名单后,采取面对面、电话通知、微信提醒等多种种形式进行宣传。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承保10177名退役军人连带9515名配偶,首年参保率达54.6%。

家住在如城街道城西社区54岁的退役军人徐永光4月初参保,4月12号被确诊患有胆管癌,检查、手术及首次化疗花费了40多万元,除去基本的医保报销10多万外,个人自付近20万元。他刚从上海结束治疗回家,工作人员就找上了门,问询情况、收集资料,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理赔。就在徐永光为下一期化疗费用发愁时,理赔人员送来的15000余元理赔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截至10月底,“爱军保”合计已为200多名退役军人和配偶提供理赔服务,共计赔付重疾、疾病住院医疗、意外医疗、住院津贴近百万元。

树立惠军品牌,彰显责任担当

让“关爱“更有温度,让“尊崇”更有厚度。近年来,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在不断拓展拥军优属的内涵和外沿。

为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优质企业对接,举办专场招聘会,成立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搭建一个“就业+创业+学习”的一体化服务平台。积极统筹协调军转人员岗位安置问题,与人社、教育、公安等多部门配合,做好随迁家属、子女入学入托等工作。

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在全市14个镇(园区)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的调查摸底工作,查清底数、提档升级,把烈士墓管护责任100%落实到位。开展“关爱烈属”活动,把健康体检送上门,为烈属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如皋有近5万名退役军人,他们每个人的生日当天,都会收到一份祝福短信,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如皋将不断创新,依法保障,多维服务。持续关注退役军人的民生需求,妥善安置退役军人,加大帮扶关爱力度,不断优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环境,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让关爱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的风尚,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