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退役军人成为甘肃基层组织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21-02-18 18:3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近期,甘肃各地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陆续结束。统计数据显示,全省1.6万多个行政村中,担任村党组织委员的退役军人已达4226人,其中“兵支书”1335人,“兵主任”821人,“兵干部”2244人。一大批退役军人走上“兵委员”岗位,正成为甘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全面储备:拓宽结构网

为拓宽选人渠道,庆阳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组织部门多措并举,通过打电话、发微信、专程邀请、登门拜访等形式,广泛动员党员群众从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优秀成员、退役军人等人员中推选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

玉门市通过回引回请、民主推荐、公开招聘等方式,拓宽选人视野,将本村致富能人、优秀大学毕业生、驻村干部、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纳入到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库,共储备后备干部563名。

甘谷县大力加强储备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人选工作。严格换届人选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原则,注重从政治硬、年龄轻、学历高、热爱基层工作的优秀退役军人、士官和本乡本土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推选村(社区)“两委”班子。排摸了389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退役士官进行造册登记。

针对个别村无后备人选情况,漳县以乡镇为单位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村干部45名,同时从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毕业大学生等优秀人才中选拔储备后备干部669名。

截至1月12日,武威市1049个村、71个社区党组织已圆满完成换届工作。该市坚持“内培”“回引”结合,进一步拓宽选人渠道,全力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全市112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举退役军人52名。

积极引导:提升主动性

渭源县发布选聘村干部公告,全县16个乡镇51个村党组织副书记和村文书岗位,优先面向本乡镇致富带富能手、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党员等。

张掖市甘州区上秦镇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上来。通过层层摸排,把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聪明人”,处事上的“公道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作为重要条件,切实为群众选好当家人。经摸底,全镇参与选举的43名人选中,有退役军人5人。

酒泉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引领退役军人中的优秀分子传承守正赋能、忠诚奉献优秀特质,积极引导退役军人主动亮明身份,踊跃参与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发出《关于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带头参与村“两委”换届的倡议书》,号召全市退役军人当好换届政策“宣传员”、换届秩序“维护员”,乡村振兴“领头雁”、脱贫攻坚“排头兵”。经动员,全市647名退役军人主动报名参与所在村换届政策宣传、秩序维护等工作,281名退役军人报名参与村“两委”委员竞选。最终,首届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丁海等180名优秀退役军人当选村“两委”委员,占参选退役军人总数的64.1%,其中,当选村党组织书记50名,占当选退役军人委员总数的27.8%、全市村党组织书记总数的11.5%,补齐了基层党建虚化与农村人才紧缺的基层治理短板。

注重培养:把好能力关

舟曲县注重锻造专职社区工作者,为基层发展强智力、增内力。为把专业化的人才充实到社区基层建设中来,开展了专职化社区工作者招录工作,在全县退伍军人和未就业大学生中招录27名专职社区工作者,进一步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提升了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肃北县从退伍军人、致富能人、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社区)后备干部78名。建立健全村(社区)后备干部跟踪培养制度,不断完善“成长档案”,将后备干部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的表现进行对比分析、全面评价。同时,采取集中培训和顶岗锻炼相结合方式,先后开展专题培训400余人次,有力促进了村(社区)后备干部健康成长。

泾川县深培细育,人才储备突出“精”。对致富带头人、产业组织负责人、退伍军人进行摸底调查,按村干部职数1∶1比例、党组织书记1∶2比例储备村级后备力量918名。同时,将优秀村级后备力量纳入组织视野,由乡镇组织参加培训、积极搭建成长平台,提高综合能力。目前,这918名村级后备干部已被全部派往疫情防控一线经受实践锻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