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江阴市:开展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聘用“指导员”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1 21:3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无锡市、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江阴市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目标定位,积极发挥退役军人自身桥梁纽带和宣传引导作用,在夏港街道试点建立选聘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导员”制度。目前,该街道已聘用12名指导员。指导员们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力量的有益补充,主动参与退役军人事务相关工作,在切实解决难点、堵点和痛点等问题,打通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明确选配标准,让队伍建设更有力度

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导员工作实施细则》,以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优、作风纪律强、为人处事公、能力水平好为标准,优先从先进典型、群众基础好、热心公益的退役军人中选聘指导员,统一举行聘任仪式,发放聘书、工作证和名片,以充实退役军人工作队伍,提高服务保障效能。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对所有聘用的指导员进行慰问。

强化业务培训,让能力素质更有厚度

坚持定期集中学习和编发资料相结合,组织指导员们认真学习兵员征集、拥军优属、退役安置等政策规定;坚持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相结合,通过集中培训、分散交流、定期研讨等方式,提升队伍专业技能、综合素养和服务意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组织指导员们赴“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学习参观,邀请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授课,努力“扶上马,送一程”,切实提升开展工作的服务质量。同时,注重挖掘总结优秀指导员先进事迹,每年采取适当形式进行表彰宣扬,营造崇尚先进、比学赶超的深厚氛围,充分调动指导员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切实发挥优势,让服务保障更有温度

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指导员与退役军人经历相似、感情相通的优势,当好知晓老兵状况的信息员、法规政策的解读员、正面典型的宣传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攻坚克难的战斗员,使之成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机构联系广大退役军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切实增强与退役军人的深厚感情,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

下一步,江阴市还将结合工作实践进一步探索推广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聘用指导员制度,不断拓展队伍功能、规范队伍建设、丰富组织形式,激发这支有战斗力的队伍为退役军人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