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一位百岁老兵的“不忘”

发布时间:2021-04-23 11:0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对于一个100岁的老人来讲,现在还能清楚记得的,一定是刻骨铭心的。

100岁的老兵贾树祥,已经忘记了很多事情,包括很多人。

但是,还有一些人,一些事,贾树祥终身难忘。

 

他依然记得,入党是在一片“毛坟”上

1941年5月1日的晚上,刚刚才20岁的贾树祥,乘着夜色走进了附近人都知道但是极少人去、晚上更不会去的那一片坟地。

数不清的影影绰绰的坟头,随风“张牙舞爪”的茅草,黑暗中,贾树祥在静静地等待着。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因为紧张会让人失去对时间的真实感受,贾树祥等到了他要等的人。

随后,就在这片坟地里,在仅有的三四个人的见证下,贾树祥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名秘密党员。

仪式结束得很快,因为连秘密宣誓的环节都“省略”了。几个人匆匆散开,消失在了夜幕中。

如同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般,贾树祥也回到了家中。

这是80年前贾树祥入党的一幕。当然,这是根据老人的只字片语“凑”起来的。

当二儿子贾运连再三在贾树祥的耳畔“喊着”问老人当年入党的情形时,贾树祥每次都很肯定地回答一句:“是在一片‘毛坟’上。”

显然,这是留在贾树祥脑海中最为清晰的画面。

至于更多的:那一夜,贾树祥是否曾激动得彻夜未眠?他是什么时候、又如何和党联系上的?在党员身份公开前,他做了哪些秘密工作?尽管再三询问,老人却不发一言。

也许是真的忘记了,也许老人依然习惯性地守着这个秘密——要知道,在党员的身份公开前,不仅是父母,连多年作战的战友,都对他的秘密党员身份一无所知,因为是“毛泽东叫保密的”。

他终身难忘,那段烽火岁月和那些战友

贾运连他们兄弟姊妹五个知道多一点的,是1947年贾树祥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的那一段经历。

除了之前作为秘密党员这一段外,1947年,他还加入了华东军海军警卫连二团二营机炮连,相继参加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三次获得海军四等功。

从贾运连的转述中,贾树祥立功原因被找到了——

济南战役中,他活捉了对方的一个连长;

在淮海战役中,作为班长,他冲锋在前,带领机炮班的所有战士,一鼓作气冲进了对方一个团的阵营中,成功将对方的队伍冲散;

在渡江战役中,站在船头指挥的连长被炮弹击中坠入江中。在其身边的贾树祥看到后,纵身跳入冰冷的江水中,将其救了上来,挽救了战友的生命。

老人老了,因为怕自己把重要的事情或者人忘记,就会习惯性地每隔几分钟就提一次。前些年,贾树祥整天念叨的都是打仗的事情,还有战友们。

“旁事不提,就提这些东西。”贾运连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因为贾树祥口中的战友,他们一个也对不上号,连名字都是陌生的,不仅他们兄弟姊妹,连孙子孙女们也都听烦了。

但是,在贾树祥的心中,那段岁月,那些战友从未走远。

“死了好多人啊!”老人依然在念叨着。

“那打仗你怕不怕啊?”

“有什么怕的!”老人大声回答道。

他始终记得,党员不能向党喊苦

解放战争胜利了,贾树祥所在连的战友们都陆续被提拔重用,上级准备把贾树祥提上去干连长。

“我也不识字!”没想到,贾树祥自己拒绝了。

1953年,贾树祥从部队回到了乡里,随后在村里做青年书记、生产队长,一直到1969年主动退下来。

在贾运连印象中,父亲贾树祥干生产队长的时候,每次上面分到点粮食啥的,他就一家家跑,尽力在照顾好大家的同时,把有限的物资向最困难的人家“倾斜”点。至于自己家,“人家咋样,咱家就咋样。”

日子困苦,但是,贾运连从来没有听父亲抱怨过一声。

“他常常和我们说:我是老党员,不能向党喊苦。”贾运连说。

老人现在住的地方很简朴,座椅都看出岁月的痕迹了。5个子女,除了老大家里经济好点在沭阳县城买房“农转非”外,其余几家都是很普通的农村家庭。

“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贾运连说。1976年,他的一条手臂被卷进脱粒机里,造成终身残废,父亲却从没有为自己说过一句请求组织照顾的话。

他忘了今夕何夕,但仍记得党

当有人告诉老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老人很疑惑。他掰着手指头,恍惚想起自己入党确实有几十年了,却又觉得时间不应该过得那么快。

当他听到另一个问题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你高兴不?”

他回答:“高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