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苏州市吴中区:退役军人上好“四堂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23 20:3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苏州市、吴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百年党史是一座资政育人、博大精深的丰富矿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市吴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上好“四堂课”,学出好成绩,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备足“先锋课”,以更鲜明的示范效应打造学习标杆

第一时间开展动员,吹响“冲锋号”,启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总引擎”,全面统筹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发挥党支部“桥头堡”作用,通过抓好“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动学。开设“机关早课堂”,党员干部利用上班前的间隙以“史”会友,天天学、日分享,打响“持久战”。成立“太湖军号”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全区广大退役军人纷纷响应号召,“连心桥”“美蠡军魂”等志愿服务队不断涌现。

打造“红色课”,以更生动的革命史诗传承精神系谱

从“太湖畔·冲山之围”到“穹窿山·国防展示馆”,以革命战斗发生地、先烈牺牲地、军民双拥共建地、红色文化传承地等为基本点,串起一条红色基因传承线路。通过“老英雄”口述战斗史、“老战士”讲新中国史等活动,积极发挥“红领巾”讲解员、“最美退役军人”讲解员的作用,培养了一支红色宣传队伍。启动烈士陵园修缮工作,向全社会征集革命“老物件”,不停地寻访英烈足迹、挖掘英烈事迹,编撰《烈士名录》,参与《红色档案》制定,烈士陵园目前已接待祭扫团体300余次、群众15000余名,社会参与度高。

推送“指尖课”,以更灵活的形式方法深化学思感悟

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微”路径,巧用“碎片时间”,通过发送党课微视频、理论知识链接等方式推送学习材料,开展“百炼成钢”党史专题知识问答,公众号推出“缅怀革命先烈 致敬百年征程”专题,分享了老吴县400多位烈士的英雄事迹。利用湘潭大学8个党史资料库开展红色足迹“云探访”、峥嵘岁月“云体验”,用VR课堂把历史“毫不走样”地搬到眼前,足不出户看遍星星之火。

上好“实践课”,以更坚定的信念信仰迈好脚下之路

组织退役军人、驻地部队、大学生代表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暨学党史砺初心”活动,参观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召开退役军人信息系统建设座谈会,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制定学习教育“4+1”目录,编入“军史”内容,以学“四史”强化党建带动、学“军史”促进业务提升,深入解读军队五个阶段10次改革发展史,让系统工作人员了解军人为党和国家作出的贡献和牺牲,进一步增强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使命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