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要闻关注

侧记:肩负起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发布时间:2021-04-30 18:2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春风送暖,繁花似锦。4月26日至30日,退役军人工作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拉开帷幕,有序展开。

一堂堂授课深入透彻,一次次交流开阔视野,一场场讨论凝聚思想。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退役军人工作的负责同志和退役军人事务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退役军人事务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细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聆听部领导和专家学者的辅导授课。在热烈讨论中升华思想,在深入交流中寻找答案,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志力量不断凝聚。

4月26日至30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举办的退役军人工作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图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参加研讨班并作报告。陈恺 摄

提高站位,牢牢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方向

时间的年轮,清晰地记录下退役军人工作史上前进的步伐——组建三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坚持边组建机构边开展业务,边谋划未来边解决遗留问题,边顶层设计边落实年度任务,多方面工作取得开创性、实质性跨越,奠定了退役军人工作的坚实基础。

在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江西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副省长胡强告诉记者,他们以深入推广“尊崇工作法”为主要抓手,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51万多个,解决退役军人就业4.5万人,孵化帮助600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创业梦想。退役军人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稳定以及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力军。

“江苏作为驻军大省、兵员大省、安置大省,退役军人安置对象总数多、计划分配数多、师团职干部多。”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谢晓军如数家珍——面对现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不断摸索,走出一条“创新模式、阳光安置、跟进服务、综合考评”的退役军人安置新路,让退役军人的幸福感大大增强。

以落实拥军优抚政策为根本,以增强优抚对象获得感为导向,打造系列拥军优抚工作品牌,广东省副省长李红军介绍说,2018年以来,广东投入抚恤补助资金136.7亿元,每年平均提标幅度超过11%,惠及优抚对象逾41万人;开展“大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50.4万人次,办结服务事项3.2万项;帮助解决部队建设和官兵“三后”等近2000项实际问题;设立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救助生活严重困难的服务对象1698人……

聆听一位位学员代表的发言,让人深深感到,一幅壮美的时代画卷徐徐展开,一条独具特色的退役军人工作之路渐渐形成。

科学谋划,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标定了退役军人工作新的发展起点。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党的全面领导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与强国强军事业发展进程相适应的发展,是更好满足退役军人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更加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的发展,是政策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服务保障更加精准、更有效率的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韧性显著增强的发展。

如何科学谋划“十四五”工作,着力破解难点堵点,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周长青有着深刻的思考: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们还会遇到很多的困难、矛盾和问题,保持清醒头脑、强化机遇意识,抓紧补齐短板弱项,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厚植退役军人工作发展优势,是下一步工作的首要问题。

“这次参加研讨,就像看到了打开的 ‘百宝箱’。通过部领导和专家学者的辅导,与同行的探讨交流,掂量出自己在能力素质上还有不小的差距,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追求无止境、学习无止境。要做一个称职的厅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时培伟一席谦虚的话,引起学员们的共鸣。记者发现,在观点碰撞、相互启发中,时培伟的笔记本上记满了抓工作的经验、方法和招数,如同找到了一把把破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 “金钥匙”。

“改革创新是退役军人工作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保持思想敏锐性和开放性,善于打破思维定势和陈旧观念,跳出退役军人工作看退役军人工作,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冯征对改革创新精神情有独钟,对抓好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了然于胸,“回去之后也要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和前瞻谋划,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探索、总结、运用退役军人工作规律特点,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新发展。”

“把这次研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从最突出的矛盾抓起,从具体事、具体工作改起,着力破解发展瓶颈问题。”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林海说,一定重视发挥行政机关、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方面作用,综合保障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统筹协调军地相关资源、各领域有关政策,推动服务工作由“一阵子”变为“一辈子”,实现工作推动全方位、服务对象全覆盖、力量整合全领域、服务保障全周期……

4月26日至30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举办的退役军人工作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图为专题研讨班现场。陈恺 摄

深入浅出的讲解,精辟独到的分析,明确坚定的思路,似春风化雨滋润着学员们的心田,也引发了大家深层次的思考。诚然,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谱新篇,需要探索的未知领域还有很多。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将以此次研讨为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激扬起无畏的勇气,焕发出崭新的激情,创造出辉煌的成绩,驾驭退役军人工作这艘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