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百名战将忆党史丨新四军老战士李剑锋:入党要为大家都能吃饱饭而奋斗

发布时间:2021-04-30 11:1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交汇点

12岁那年鬼子打进家乡,逃难的娃娃遇上八路军,从此坚定跟党走。77年后回忆起入党初心,96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李剑锋记忆犹新,跟党走不仅为了自己吃饱饭,更要为大家都能吃饱饭而革命,“如果革命需要我牺牲,坚定不犹豫!”

12岁娃娃就懂得坚定跟党走

1941年4月,年仅14岁的李剑锋就在家乡邳州参加了革命。实际上,他两年前就想参加八路军,只是因为年龄小队伍没收。12岁的娃娃为何坚定要抗日呢?

1938年4月,台儿庄大战在距离李老家乡仅有几十里地的地方打响。大战结束后,日军入侵邳州,一路蹂躏途经村庄。当时惨状李老记忆犹新:“天上飞机、地上装甲车扫射,老老少少成群结队往外跑,墙底下打死人一片片。我刚出南门,正好敌人扫射,我赶快跑回来,藏在糕饼店烧火的锅灶底下。”

街上鬼子边打枪边嗷嗷叫,好容易听得没了声音,李剑锋一出来,妈妈拉着他就往外跑,“刚跑到南门边上,我隔壁的三哥脑袋被打掉死在路上,路边麦子地里死的都是人,不敢看赶快跑。”

逃难出来只带了一小包黄豆,每天李剑锋就吃一把黄豆维生。“又怕又饿,就生病了,又没有药吃,就快死了,老母亲把草帘子都弄好了——死了草帘子一裹就埋了。”熬过了这场大难,李剑锋和乡亲们那年冬天等来了救星——南下的八路军,“半夜来的,也不进房子,怕打扰老百姓,睡在外面草堆里。”

天亮后战士们起来跑步,李剑锋趴在窗户上看。“穿着单衣、打着绑腿,心想这什么兵这么穷?天都冷了还没有棉衣穿。”正嘀咕着,战士们跑完步集体唱起了歌:“叫声老乡听分明,我们是坚决抗日的八路军。八路军来爱护百姓,老百姓也要拥护八路齐心抗战。军民要合作大家一条心,赶走那个日本鬼子享太平。”82年后,李老依旧能唱出这首歌。

抗日的八路军在当地扎下根,成了群众的救星,百姓说这是老天爷派来的天兵天将,“八路军知道了,说我们不是老天爷派的,我们是共产党、毛主席派的”。年幼的李剑锋起初并不明白共产党、毛主席是谁,“关键是一副对联对我教育特别深刻,上联是‘听毛主席的话’,下联是‘跟共产党走’。”

从此,李剑锋找准了人生方向——一辈子跟党走不动摇。

“如果革命需要我牺牲,坚决不犹豫!”

今年是李剑锋参加革命80周年。1941年4月,地下党党支部书记介绍他到抗日民主政府当勤务兵。次年精兵简政,李剑锋被送去学校学文化,八路军宣传队来了,李剑锋也积极参加了宣传工作,就此遇上了入党引路人。

看到李剑锋写的《失学苦》《为什么要组织农救会》两篇文章很不错,下来蹲点调研的淮北邳睢铜地委组织部长张道平很高兴,得知李剑锋是学校的班长、学生会主席和青救会长,就想把他发展入党。“组织部长把我叫到驻地,说我这里有一本秘密的书,是共产党内部读物,可以借给你看看,但要秘密地读。既不能给别人说,也不能给别人看,好好保管,看完还我。”

这本神秘的毛边书是山东大众日报社印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拿回书后,李剑锋把书皮用纸包起来读得很认真,重要的话记下来收藏好。读完去还书,张道平问有什么感想,李剑锋说:“共产党为穷人干大事,不怕苦、不怕死,坚决干到底,实在了不起,将来我也这么干!”“看来你看得还不错,有收获,希望你以后就这么干。要干还得好好学习,再给你一本书看。”张道平又拿了一本陈云写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给李剑锋,“你说共产党好,跟着共产党走,当然好。你再看看这本书,能当一个共产党员那不更好吗?”

经过引路人张道平的帮助,李剑锋成了入党积极分子,暑假留下来进行入党培训。“现在讲入党初心,那时问你为什么参加革命?我回答也简单:共产党为穷人、跟着共产党有饭吃。我们班主任一听,说小李你这个不行,你自己有饭吃,大家也要有饭吃;不仅中国人有饭吃,世界都要有饭吃,对不对?所以你要加上一句,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

1944年8月,李剑锋到抗大四分校学习。学校学习共产党从建立到奋斗历程党史的体会,李老说“管了一辈子”,“什么体会?无数革命烈士鲜血白骨铺成了路,我们后人革命要迈大步,如果革命需要我牺牲,坚决不犹豫!”

为有牺牲多壮志,不忘人民方能行稳致远

戎马一生,牺牲确实时刻在李剑锋身边。解放战争中,李剑锋下到华中野战军9纵77团当连队政治指导员,该连刚在安徽泗州血战一场,“120人连伤带亡只回来18个人。”

经过整补,连队恢复到120多人。1946年正要准备过中秋,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整编74师入侵解放区,李剑锋所在连奉命在泗阳西的大堤上坚守三天三夜,完成任务后连队又牺牲40多人、受伤20多人。此后保卫两淮的战斗中,77团奉命坚守涟水,连队在南门外血战7天,牺牲60多人,牺牲的战友、击毙的敌人都来不及掩埋,“晚上只能枕着死尸睡觉”。宿北战役歼灭国民党整编69师,连队牺牲40多人;连队奉命打入淮北敌后打游击,过运河时130多人,三个月后伤亡到仅剩30多人;渡江战役前打敌人江北桥头堡十二圩,李剑锋所在营580多人一场激战后牺牲了180多人。为掩护李剑锋,通讯员谭义联也头部中弹牺牲。

回忆起牺牲的战友,李老心情沉重,“每次补充了不同地方的新兵,还没认清小张小李,就死了,有的都不知道家在什么地方。为了解放、为了翻身、为了报仇,许多同志牺牲了。”说到这,李老重复道:“如果革命需要我牺牲,坚定不犹豫!”

队伍无论伤亡多重,都能整补满员。李老感慨道,“咱们解放区的人民群众要粮有粮、要人有人,所以解放军战无不胜,因为我们和人民一条心。”李剑锋至今记得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踊跃支援前线的景象,正是有了这样的坚强后盾,我军在江北基本歼灭了敌人重兵集团,很快“旌旗南指大江边”。

“今年是个胜利年,全国胜利在今年,同志们再努力一把劲哪,打到了南京过新年。”4月24日,李剑锋收到南航金城学院大学生志愿者送到干休所的一份视频。视频里,南京莫愁湖小学的十多位小学生合唱了由李剑锋72年前渡江战役前夕所作的《打到南京过新年》,并敬少先队队礼向李老致敬。

此前两天“百名战将忆党史”大型新闻行动启动仪式上,李剑锋现场提到《打到南京过新年》,这勾起了莫愁湖小学师生的回忆——两年前也是在4月,为纪念渡江战役暨南京解放70周年,孩子们在音乐老师臧持的带领下复排了这首歌,并两次与李老一同唱响。

两年前在雨花台合唱结束,李剑锋特意要求召集孩子们,他有话要说。面对围拢过来的学生,李老抛出个问题:“蒋介石有800万军队,为什么几年就被我们消灭了?”“因为我们有老百姓,他们没有老百姓!所以要记住,要为人民服务。”李老叮嘱孩子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