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苏州市创新军休干部老龄照护模式

发布时间:2021-05-08 21:1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军休服务管理处,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针对军休干部居住分散、生活圈相对封闭,现行服务管理方式方法难以满足军休干部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等问题,苏州市以姑苏区为试点,借力市场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加快推进军休服务管理社会化进程,积极探索与普惠养老服务相衔接、体现优惠优待原则的军休干部老龄照护模式。

推进军休家庭和军休机构,适老化改造

按照苏州市制定的新一轮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从2020年至2022年,每年对不少于3000户年满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将符合条件的军休干部纳入家庭改造计划。同时,加快推进全市军休机构内部适老化改造工程,在投入小、少改动、易成型、早见效的前提下,对军休机构集中活动场所进行廊道扶手安装、室外台阶改设坡道、室内地面软化、卫生间设施适老化改造等,满足军休干部的学习生活需求,促进军休服务保障提质升级。

探索军休机构,医疗进驻服务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相关部门探索军休机构驻医点建设,联动综合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在苏州市军休中心定点开展医疗进驻服务,在各军休所试行专业医疗机构上门巡诊制度,军休机构内部配备专业医疗保障人员,实现日常检查全覆盖、常规用药随时配,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百米”,方便军休干部享受优质高效医疗服务。

建立“休养资源共享,文化活动共建”机制

结合各军休所现有基础和特色文化,制定军休机构“一所一特色”发展计划,将各军休机构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休养园地。组建“红星合唱团”“军休干部讲师团”等队伍,发挥军休干部特长,推动红色文化品牌建设。依托苏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苏州市老年大学,加快建设“军休干部培训中心”,满足军休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军休干部讲师团在“4.27苏州解放日”期间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27场校园集中宣讲活动,并将继续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宣讲活动,打造军休干部讲师团品牌。

探索“双报到”,做好“双服务”

逐步畅通军休干部与所在社区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双向交流服务渠道。以姑苏区为试点,梳理军休干部社区分布情况和社区敬老服务普惠项目,以此为基础,制定军休干部社区养老服务优先优惠优待清单,在全市推广。通过“双报到”,将军休干部纳入基层服务范围,在生活待遇、医疗卫生、文体活动、法律公证、保险理赔、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体现优先优待原则。同时,整合社会资源,灵活运用政府采购、政策优惠、技术支持等多种形式,推进军休服务管理社会化,逐步建立居家养老为主、载体活动为辅、社区服务为支撑、军民共建为补充的军休服务管理一体化格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