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宿迁市宿北大战纪念馆(含纪念塔)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1-06-21 21:4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江苏共有8个入选,其中包括宿迁市宿北大战纪念馆(含纪念塔)。

宿北大战纪念馆

宿北大战纪念馆始建于1954年,园内建有宿北大战马陵山革命烈士纪念塔、宿北大战纪念馆、宿迁市党史学习教育馆、宿迁第一任县委书记马仑烈士碑亭、抗日纪念碑、我军炮兵创始人朱瑞将军碑亭、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题词的“少年英雄韩余娟”雕塑及碑亭等纪念设施。

宿北大战是解放战争初期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会合后,陈毅、粟裕遵照毛泽东主席提出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在宿迁县城以北、沭阳县以西、新安镇以南地区近600平方公里地域内打的第一仗,歼俘国民党部队2.1万余人,第69师中将师长戴之奇自杀身亡。

宿北大战也是鲁南战役、莱芜战役、泰安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华东五大战役的揭幕战,是整个华东战场乃至全国战局的第一个重大转折的标志,宿北大战以首次歼灭国民党一个整编师的战绩载入解放战争史册。

宿北大战纪念塔

宿北大战纪念塔由陈毅元帅亲笔题名,基层坪台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东西长110米,南北宽50米),由一层塔脚坪台起步至塔身基础,计三级台阶,塔高33.12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